照片 003.jpg


@Lucia

Vivian在五分鐘前睡著了,今天我們都喝了一些酒,我昏昏沉沉走在woolworth超市裡,感覺世界有一點搖晃。半顆高麗菜2.58元,六隻小雞腿5.5,花生醬5.2,吐司和迷你包的白米不知道是多少。我一路笑著說一些沒什麼道理的話,感覺醒著又像是昏迷著。我真正要說的是,今天我認識了一個讓我一見傾心的朋友,五十五歲的Lucy,獨自在露天交誼廳裡的沙發上抽自己捲的菸,有一頭蒼白的短髮,深邃的藍色眼睛,瘦弱且帶病的身體。我說,I am Lucia,她指著自己,笑著說,「Lucy」。這樣的緣分讓我著迷,我知道第一眼我就喜歡上她。

Lucy仔細地看著我用筷子把麵夾起來,當Vivian走過來坐在我身邊,我毫不猶豫地向Lucy介紹:「This is my girl friend」。Vivian曾經問我,怎麼決定要和誰說、不和誰說。我回答,我也不知道判斷的標準是什麼,我只是立刻就能知道我的選擇,當我看著對方的臉,我就知道我能不能對他敞開心胸。

Lucy喝著酒,問我要不要也來一杯。她喝酒和抽菸的樣子非常老練,我明白她的生活與菸酒緊緊相依,她不需要捲煙器就能把菸捲得瘦長硬挺,剛喝完一袋白酒,又隨即從隨身包包裡拿出新的一瓶。她告訴我她是一個馬拉松長跑團體的會員,已經跑了三十二年,現在她的喉嚨得了癌症,難怪她發出的每一個聲音都沙啞而貧弱。她指著自己滿身的皺紋和鬆垮的臂膀說,她再也不能跑了。

她在荷蘭有一個三十歲的女兒,和男朋友交往了五年,也一起買了房子,後來男朋友欺騙了她,女兒必須賣掉房子,獨自照顧兩個人原本一起養的小狗。而她的癌症,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復發,醫生說要給她裝一個人工喉嚨,她一邊倒酒一邊說:「但我不要,如果癌症又回來找我,我已經準備好死去了。」我的眼眶流下眼淚,心裡非常難過,很想給她一個擁抱,告訴她一切都會沒事。「如果那天真的要來,」她好像已經說了這段話千百次,「我會寫email告訴妳們。」我傻愣愣地咬著嘴唇,沒有辦法回應。

就在剛剛,我坐在樓梯間講電話,Lucy突然撲倒在我的面前,握著房門鑰匙,看起來好像快要站不住。我猜,她也許只是喝醉了,但我不由自主想到悲傷的事情,想要攙扶她,她卻堅持要我繼續講我的電話,不要擔心她。再過不久,我提著牙膏牙刷準備去盥洗,又在轉角的陽台上遇見她,她正在和一群與她年紀相仿的阿姨聊天,看來愜意無事。我安下心,輕快的和她說晚安,她露出燦爛的笑容oh了一聲:「My darling, oh, my darling, good night。」我看得出她有很多哀傷的過往,我很想給她很多擁抱。

我不記得她怎麼描述她的癌症,我只記得她說,她已經有過最美好的生命了,就算死去,她也不會捨不得,她說她可以放下,沒有遺憾。我拿出要送給她的手寫卡片,上面寫著:「你是我心中,一支安坐下來的音樂,一條潺潺流動的小河。」她把拇指和食指圈成一個小圓放在嘴邊吹一下,説這禮物太好了,她會很珍惜。她也送給我印有長跑協會名字和袋鼠圖案的夾腳拖鞋與T恤,我捨不得穿,太喜歡了。

我知道我為什麼立刻愛上這個美麗的old lady,她一點也不完美,但是她活得這麼真實,這麼充滿力量,就像是堅實土地上竄出的一蕊花朵。我想起昨天晚上nijinew抽到的禪卡「勇氣」,說明著:「一顆種子在變成一朵花之前,從來不知道自己將會變成什麼,她勇於生長的過程中,這個世界能對她保證的,是這一路將會充滿冒險和困難,而不保證一定能成功。種子甚至不知道什麼是成功,不知道她具有變成一朵漂亮的花的潛力,她只是潛藏在土地裡,奮力的吸收水分和養分,拋棄安全的堅硬外殼,和泥土與石頭奮鬥,然後努力伸展她的肢芽與身體。她本身並不知道要走到哪裡,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走,只是因為有一個夢佔據了她,所以她就一直往前走去。」nijinew開心的說,這兩個字「勇氣」說明了她的一生,我想這也完全適用於Lucy。

Lucy說她可能有機會在兩年後拜訪台灣,我立刻邀請她住在我們家,她吞吐白色的菸霧,眼神帶著笑意:「兩年之後,妳們可能忘記我了。」我拼命的搖頭說不會,我說妳這麼特別,我又這麼喜歡你,我一定會一直一直記著你。Lucy笑開了皺紋,她明白我是認真的,我確實是,決定要一直記著她。

在某些人身上,妳會找到一種可以互相信賴又互相依賴的線索,它引領著人們敞開心胸,去接受並給予。在這裡面,沒有計較和權衡,沒有失望或遺忘。就像是繁星滿天的夜晚,每一夜每一夜,收容又釋放這宇宙中所有神祕的能量。

我真開心認識了這樣一個可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