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我被時間追趕。時間沒有拿著刀槍架在我脖子上,逼著我快點作些拯救地球的偉大的事,我卻在被追趕的恐懼中,時而感到胸悶,噁心,想吐。小曹問我怎麼了,「好像積欠了太多稿子的感覺。」我的負債是用文字計算,前帳未清,後債又來,債主和欠債的人都是我自己。

 

拉開窗簾,天空疊疊層層的灰色正快速移動,仔細望向其中一個固定的點,又覺得,它其實只是穩穩的在那裡而已。颱風曖昧不定的清晨,房間不必開冷氣就灌滿涼涼的空氣,我從失眠的臥房走進失眠的書房,以寫字展開有風的一天。

 

我想起昨天下午,三點了,我還窩在電腦前,想不出工作坊要帶什麼活動比較好。事實上,我整個禮拜都在想這件事,其中經歷了一百種想法,每次只要有一點點靈感我就高興得要命,雖然還沒有定案,但幾個構想在我肚子裡轉來轉去,把我的生命填得鼓鼓滿滿的。早上去美芝城吃早餐的時候,我比手畫腳解地說給小曹聽,對啊我要請大家試著這樣這樣,然後那樣那樣,接著不就會如何如何嗎?哈哈哈,太好了。

 

沒想到,在早餐之後到下午三點之間的這段時間裡,我在心裡陸續否決了這些提案。我發現,那些活動很不錯很好玩,但還是沒有touch到我,我不能帶領一個無法說服自己的活動,我必須跟著我的心靈走。

 

瞥頭看看電腦螢幕上的時鐘,三點二十七分,距離上課時間剩下四個小時。以前這個時候我早就在自己rehearsal了,現在則還不確定要做什麼。理論上,我應該很著急很擔心,但我沒有。我發現這幾週來我越來越放鬆;我發現只要我能穩定自己,寫作的能量就可以在那個小教室裡流通;我發現只要我願意,萬事萬物就會來相助;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寫作啊,那麼有靈性有又充滿接受性的一件事。懷慈說,「擔心也是一種能量,它會招致負面的現實,與其要散發能量,我們不如就,信任與祝福。」

 

對啊,信任與祝福,我對自己說,就信任自己,祝福自己吧。

 

我從橘色的椅子上站起來,自然邁開步伐,隨著身體的慾望,走向可以看到愛河的陽台,推開窗子,坐下來,調整姿勢,然後點一根菸。我抽的菸,是韓國製造的綠色薄荷ESSE,光是聞,就涼得很舒服。我燃起藏在白色煙管裡的煙草絲,深深的吸進來,再大口的吐出去,吸進來,吐出去,一吸一吐,好像瑜珈。

 

就在第一根菸的最後一口,短短的半秒鐘內,我決定好晚上工作坊要做什麼。

 

「是在華榮路和明華路口嗎?」我打電話問老弟賣小盆栽的那家園藝店在哪裡,然後就換上外出短褲立刻出發。世界突然變得非常簡單,我不做課程規劃,也不埋頭苦思,我只要買十三株小植物,然後帶著信任和祝福的心靈去上課。胖胖的老闆娘親切交代我,要日照噢,有太陽的時候天天澆水,陰天兩三天澆一次。我愉快地提著一大袋小盆栽,返回家裡,吃了一碗維力酢醬麵之後,換上喜歡的大獅子白色T恤,開心的出發去上課。

 

一路上天空看似水氣磅礡,但都hold在沒落下來的邊界上,我吹著涼風騎在機車上,一滴雨都沒淋到,感覺深深被庇祐。

 

我請大家寫下一個大膽的提問。「句子越簡單越好噢」,一個你困惑的問題,你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直擊內心的把這個問句寫下來,然後就放著不要管。

 

我把十三株小植物拿出來排排站好,123,分別給它們編號。也讓大家抽籤,123,抽到以後,就拿走對應的那株小傢伙,放在自己面前。

 

「現在,它就是你的囉,你可以看看它,摸摸它,聞聞它。」我慢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在接下來的三十分鐘內,讓我們試著去相信,這株小植物就是所有宇宙神秘力量的總和,它會帶給你卓越的智慧,去解答剛剛這個大膽的提問。如果你寫到一半突然卡住了,就再看看它,它會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辦。老規矩,這三十分鐘內,手不能停下來,不修改不重看不刪除不控制不批評,不管錯字,一路寫下去就對了。

 

我看著大家小心翼翼捧著屬於自己的小草小花,找到一個舒服的角落開始寫作。他們的樣子很美,整個人伏在筆記本上,貫注一心在紙上鑿力,像是賽車全力加速時,選手兩個手掌緊緊握住方向盤那樣,心無旁鶩,無罣無礙。我一面拿著筆在紙上寫作,一面忍不住用餘角偷偷觀察大家。這群專心投入的寫作者讓我敬佩,我知道他們正在筆下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大家的題目都很棒,雖然我能用腦袋切確無誤記下的不多:我在害怕什麼?你愛我嗎?我了解外子嗎?外星人何時要來接我?為甚麼我需要這麼多的擔心害怕焦慮?

 

簡單大膽又明確的提問,人們習慣刻意忽略的這些,現在他們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把自己完全攤開去寫。

 

如果不是因為在現場親眼目睹耳聞,我不能想像得到,那株小小的不起眼的綠色生命──有些刺刺的,某些開花,黃色或紫色,爬著幾隻螞蟻,香或無味──能帶來這麼驚人的能量。就像我說的,「假設它有卓越的智慧」,每篇文章都充分得到那個來自土壤的生命的啟發,找到了大哉問的解答,或者發現,這個問題根本就不重要。

 

R說,一開始她根本不想管那株小植物,沒什麼特別,也不漂亮,她說她只想關注在自己的問題上,努力去挖掘。但寫到一半的時候,看看它,突然覺得它正在充分展示智慧於一身,於其生命上,不需要任何一言一語就能解答那份疑惑。她的筆鋒豁然開朗,我們都從文章中讀到了智慧與寬闊。

 

M清清嗓子,一口氣唸完那篇一點也不像十八歲女孩寫出來的文章然後說:「噢我寫完好解放啊我的媽。」她告訴我們,她已經連續兩天沒有去上課,在拿到那株開滿紫色小花的日日春之前,她整個人像一座污泥清到一半的下水溝,凝重,阻塞,死氣沉沉。可是那株小花,和她抽到的一號,把她完全解救出來:「就連它落在土壤的黃葉都是那麼坦然,就連在它枝葉上辛勤爬動的螞蟻都是那麼接受,不對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陌生的場域而怨怒憤恨。那我,又何必自己困死自己?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這世界的美好完全不因我內心的混濁而有所改變,那我幹麼還要戴著一頂名為恐懼的醜帽子躲在角落瑟縮?感謝一切。」

 

就這樣,這一晚,我們坐在巧拼板鋪成的軟墊上,靜靜聽完每個人的文章,又真實又美好。

 

最後我讓大家各自帶回屬於自己的那株小盆栽(啊…真的嗎?好好噢…我耳邊響起了大家的驚嘆語),然後緩緩說出我事先準備好的那段話:「這個小生命,將為你的寫作和生活加持。無論將來它生長或者凋謝,朝氣蓬勃或者死去,它都會用它獨特的方式,為你的寫作和生活加持。」我買下它們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同時也相信,它們確實會帶來這樣的能量。

 

任何問題,只要師法自然,就會得到最好的答案。這是活了三十一年的我此時的想法。這一晚,我們一起看到「自然」的力量,它展現在我們面前,毫無保留的展現了。

 

 

再看看時鐘,現在是早晨七點二十四分,我又從清晨寫到了現在。起來上廁所的小曹隔著門諷刺我:「你是老人噢。」對啊,我喜歡睡到一半起來寫作,喜歡享受天色由暗轉亮,喜歡洞悉自己的恐懼與脆弱,喜歡眾樂樂勝過獨樂樂。這些看似毫無相干的事情,皆因寫作連成一線,像精心串好的水晶珠珠,風輕輕一吹,就互相碰撞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雖然今日即將展開,但生活如此快活寫意,我決定回頭再睡一下。

 

 

 

 

 相關閱讀:

【dear all】小美的心靈寫作工作坊8/3-9/14。歡迎來上課。

【心靈寫作工作坊】寫作的初始。

【心靈寫作工作坊】兩個人與齊聚一室的很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