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當自由劃過天際時,
我伸手試圖將它抓住。
然而,
沒有任何一顆流星是你能抓得住的。
你能做的只是,追上去…



天氣冷得不像話。晚上睡覺時,我們都在榻榻米上鋪兩層厚被,然後再裹著睡袋入眠。這還不夠,氣溫動不動就飆到攝氏七、八度,睡前的三四十分鐘,我們得扭開暖爐,然後趁著空氣還有點餘溫時趕緊入睡。

最討厭的事情是上廁所。本來以為來到日本,廁所啦,當然是理所當然的舒適。沒想到果園裡的廁所是「獨棟」在戶外的一間小木房,沒有抽水設備,只有又深又黑的一個坑。如果半夜想起來上廁所就好玩了,首先要從睡袋裡奮力爬出來,穿上又厚又重的羽絨外套,然後摸黑找到手電筒,打開門,吸著稀薄又冷冽的空氣,快速奔向十公尺遠的廁所。路途中不乏爛泥巴和小水坑,還有誰遇過熊、看過鬼的故事在耳邊懸宕。有時我會忍不住想像,要是誰大半夜不小心掉進了那個坑,到底會怎麼樣呢…?

R0022676
(我們的小窩,又寒冷又溫暖。)

但又不能不去廁所。來到日本之後,幾乎每餐都喝茶,無止無盡的抹茶和麥茶是日本生活的必需品,連做工休息時也喝。

這一天,我切木頭切得可爛了。電鋸是這樣的,如果你能控制得好它,它可以呢,大至把一根巨木切成好幾半,小至把一個弧度磨得漂漂亮亮,如果控制不好它,大概兩件事都做不到。

我察覺到自己的兩隻手都呈現疲軟狀態。由於鍬樹皮的勁道用力不佳,手腕有點扭到,上手臂相當痠痛,手指的抓力也變差。

-拜託妳,振作一點好嗎?
-妳以為我不想嗎?手很痠哪。
-別人都沒問題,妳集中精神一點,好好削一下木頭啦。
-那電鋸真的很重耶,一抖起來,得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控制住它。
-所以要放鬆手臂啊,妳不要這麼僵硬,用身體去帶動機器就好啦。
-說得都比較簡單,做起來很難啊。
-人家比利時人都沒問題,妳拿出台灣的精神好不好?
-我也很想知道她怎麼這厲害耶……

DSCF7792
(任誰看到這張照片都會發出「哇」一聲的驚嘆,而我是在現場直擊....)

我的內心不斷上演這些荒謬又好笑的對話劇碼,想到兩年前在澳洲的農場拔蔥時,我也常覺得,韓國人是不是都裝了電動晶片,怎麼速度快成這樣!沒想到來到日本還是有一樣的問題,我只好對自己冷潮熱諷:「誰叫妳這麼愛到國外做工呢。」

說的也是,是我自己很愛做工哩。

DSCF7717
(木棧道開始有了最初的樣貌,我不敢相信,但就這麼開始了!)

在去到澳洲之前,我是很不愛身體勞動的。歸類起來,我應該是很標準的沙發馬鈴薯,喜歡看電影、看小說這種不用移動身體的活動。沒想到兩年多前,跑到伯斯的苗圃、布里斯本郊區的農田工作之後,我就愛上了身體勞動的滋味。

勞動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基本上勞動會有幾種效應:

第一,你會非常非常的累。每天工作下來,八小時的站立或彎腰,或垂打或搬運,或切割或鑿洞,不管是什麼,總是可以把人搞得筋疲力竭。第二,你會非常非常的餓。我在北海道的日子幾乎每餐都吃兩碗飯,每份碗盤都見底,有時候不夠飽還要拼命灌茶,飯桌席間常有人起身走動,目的只有一項:添飯去!第三,你會非常非常的黑。我從來沒想過在北海道會被曬傷,所以什麼防曬品都沒帶,沒想到工作時氣溫再低,烈日依然驚人,我全身上下只要沒被衣服包住的地方都變成巧克力色,回台灣以後大家都問我:幹麻站在陰影處?

R0022731
(烈日當頭,工作時就順便洗一次高度日光浴。去洗溫泉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整圈脖子都在脫皮。)

最後,你會非常非常的髒。唉…。我真是髒斃了。首先是長褲和上衣永遠都沾黏著數不清的木屑刺,臉頰上、頭髮間、鞋子裡也不少。再來是塵土滿天飛,幾乎隨時都可以從皮膚裡刮出一層細細的沙屑。最慘的是蟲咬和暗瘡,由於搭橋的地方是個小沼澤,每次只要在那裡工作,下半身就會被蚊蟲猛烈攻擊。皮膚的不適應也讓暗瘡有機可乘,分別在非常詭異的身體各處冒生,每次望向鏡子,就忍不想問:「你到底是哪位啊?」

DSCF7672
(我的沼澤區標準工作裝扮。)

好啦,以上所述,聽起來不太算好處,有些可能也是出自我個人經驗,不怎麼符合勞動的共通特徵,但這差不多就是我的慘狀。

那麼,究竟是什麼驅使我去做這些又髒又累的事呢?

在我的腦中,不時會出現那樣的畫面。白雲,藍天,田野,和一個髒兮兮的勞動者,可能正在撥種,或正在收成。我知道那樣的畫面帶給我與眾不同的滿足感,和乾乾淨淨躺在沙發上看影集不一樣,和安安靜靜坐在書桌前寫作不一樣。那是和大自然完全相連的一種工作,只能運用你的身體去完成,而不仰賴你的頭腦。

IMG_2950
(We did it!)

出發到日本前,still為我排了星盤,她說,我遇到難關或者轉變時,會想要去接近大自然,去找一處僻靜,而如果我這麼做了,大自然將會反饋它的力量給我,為我帶來嶄新的能量。

我確實感受到那份能量,整個旅途中我拼了命地在寫,沒有寫不出來的問題,只有時間不夠的問題。

而靈感不假外求,就在我生活的肌理當中,用最簡單最清楚的方式,向我展現它的全貌。

DSCF7536
(Let's work and have 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