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最近焦慮的一件大事終於做完了。我去新竹師範大學客座一堂「職涯規劃」的課,分享我的澳洲旅遊打工經驗。演講的前幾天,我還慢吞吞的整理資料,小曹在旁邊看不過去,命令我在一個晚上做完,結果果然當天就把事情搞定。有時候完美主義真的該丟到垃圾桶裡才是。

出發到新竹的路上,我重新翻閱在澳洲那段日子裡寫的日記,本來只是為了喚起一些生活的記憶,卻意外讀到許多讓我心懷激動的句子。我一頁一頁的看,心中浮現一種飽足的感覺,「原來是渡過了這樣一段美好的日子啊」。回頭又想,這次來新竹不就是澳洲旅程的延伸嗎?一趟旅程接續著另一趟。

台下的學生們大多是大三或大四的孩子,聽說也有大一就來選修的,大約三十個人。本來以為會很緊張,結果一上台就放鬆了,我說了香港大閘蟹採訪的工作,說了半夜四點起來跟拍紀錄片,說了和Lucy認識的以酒會友,說了怎麼在太陽底下拔八小時的草。不知不覺,就講完了兩小時。本來擔心會不會說不到時間就沒東西可講,結果發現,還有好多來不及講完的啊。

演講的最後我念了一段日記上的句子。日記上寫著:「我來澳洲找尋甚麼呢?我想起瑪洛在曠野的聲音書中寫道:『留心你所追求的事物,那可能就是你最後得到的。』我對二十八歲的自己說,妳所追尋的就是自由,真實,以及和這個世界萬事萬物的連結。妳已經找到了,而且還要一直追求下去。」台下學生的眼睛發亮,有些急著抄筆記,有些抿著嘴點頭。當下我突然覺得事前的焦慮完全沒有必要,只要真誠的聊聊自己,這些小孩都會很有興趣,他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而已。

演講結束後有好幾個小女生跑來找我,問了很多問題,要了email信箱,還拍了合照。邀請我去演講的老師說,是這幾堂課以來她覺得講得最精彩的。回程時我寫下新的日記:「此刻在高鐵車上好累好累,但是非常滿足。」
 

IMG_76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