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航空飛機.jpg





@Lucia

距離目前最近的一次出國,是六年前在美食雜誌寫稿時,前往香港製作秋季大閘蟹專題。中秋節的前三天,我和室友大吵一架,迫不得已要在回國後的隔天立刻搬家。帶著哭腫的雙眼,在凌晨四點鐘、飄著雨的台北永和保健路上撘計程車到機場,和我從未謀面的攝影師一起搭機到香港。 我不是很清楚那次的工作是怎麼完成的。我每天採訪四家餐廳,蹬著高跟鞋和超時佩戴的隱形眼鏡,和一個出手闊綽的香港導遊,在九龍彌敦道、尖沙嘴、銅鑼灣波斯富街、灣仔謝斐道和旺角傳統市場裡繞來繞去。每家餐廳採訪、拍照一個半小時,一結束就趕到下一家,午餐和晚餐就在採訪的店裡囫圇吞棗,回到飯店大約是晚上八點,接著洗澡、然後寫稿到半夜三點。筆記本裡抄滿了鴻星海鮮酒家的黃油蟹作法、天香樓的蟹黃鮑翅滋味(天殺的貴,一盤台幣九千多)、大閘蟹最速配的三種酒是花雕、女兒紅和加飯酒,還有太湖海鮮城的生猛尿蝦皇及香港名食家蔡瀾的大閘蟹體驗。

為了確實記錄清楚所有的照片圖說,我和總編輯借了筆記型電腦,每天晚上將當天的採訪內容速記在電腦裡。九龍飯店裡,我住的twin bed room裡有傳真機、上網接頭、小冰箱和床頭音響,但我一樣也用不上,日以繼夜的,只是不停的打字而已。隔天早上八點,我又在度光鮮亮麗的出現在飯店門口,等香港導遊開一台豪華八人座保母車來接走我和攝影師,然後反覆這樣的行程四天三夜。

回推回去,所有的簽證、機票、導遊、採訪安排當然都不是我自己搞定的。勢力龐大的雜誌集團和香港觀光旅遊局合作,由對方百分百資助我們的旅費,我豪不費力的就坐上香港旅遊全自動列車,一點腦袋都沒有動到,就順利去了香港,還吃到十五家高級海鮮料理。

我真正要說的是,我對出國的所有手續一竅不通。在這次出國的準備之前,我想不起來飛機起飛前多久要check in,行李最多可以帶多重,國際機票怎麼買比較划算。但我很幸運得到朋友的姐姐的相助,她在知名的旅行社上班,幫我成功的訂到了高雄到澳洲的來回機票。我們本來有兩個選擇(都是前往澳洲最便宜的年票),澳洲航空和馬來西亞航空,各有優缺點。澳航的抵達時間是下午一點半,需要轉機香港和雪黎,馬航抵達的時間是凌晨一點,轉機吉隆坡和一個我沒有聽過現在也根本想不起來的小島,便宜一千多塊。

我和Vivian最後決定選擇澳航,因為不想在黑摸摸的三更半夜抵達澳洲。結果就在今天,朋友的姐姐寫信來說,澳航的規定有變,高雄前往柏斯如果要轉機雪黎,必須多付一段航程的旅費,所以她建議我們延後一天,從高雄轉香港直達伯斯,結果大出意外地,少了一個單位的機場稅,機票總金額竟然少去兩千八百元,兩個人就省下五千六!

而我隨後捎信去更改旅社住宿時間的郵件,也立刻得到回應。安德魯先生為我們延後了一天的訂房,並告訴我們早上十點就可以check in,這對於我們將在早上八點十五分抵達伯斯機場的行程,真是絕佳的安排。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澆花時總是正好提了適量的水,包裝禮物總是選了放進去剛好吻合的盒子,把書放回原位時總是讓書櫃看起來恰好的舒適與飽和。這也許是上天的默許,但更可能的,是因為我們生氣蓬勃地面對生活吧。

圖片來源:HE507967 澳航A380-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