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通過今年的高雄文學創作獎助計畫啦!
各位朋友,噢各位朋友,我終於又有一點錢可以繼續活下去…真是非常愉快!附上評選結果的連結網址以及我的寫作計畫,會訪問可愛的盧爸爸噢,在11月以前要交出六萬字,希望一切大大順利。


http://www.khcc.gov.tw/ArticleDetail.aspx?Parm=849,1,,,


【綠色理想,不缺席。】


這個南方的城市,曾經是一個灰色的圍城。南北狹長的框線中,發電廠、油槽、煙囪、以及林立的工業區,輕易籠罩著本來該有著綠色想像的平原,以及裡頭的我們。很少,在這裡我們很少嗅到好聞的空氣,也侷限著踏青於幾塊小小的綠地;有時候我們忍不住懷疑,犧牲的是風景還是生活,或是內心對於美好價值的一點點期盼。於是大膽的試想:有沒有可能,灰色的圍城真的會成為「曾經」?


有這麼一群人,固執天真地奔走於這個理想。


我們在「南台灣綠色革命」中看到他們的身影,包含醫師、作家、藝術家、建築師、資深媒體工作者、環保人士和民意代表…,他們以其專業和熱情,宣傳高雄人對綠色環境的嚮往、遊說主政者放棄氾濫的商業利益、催生都會公園並保護土地的自然與美,一點一滴,累積這個城市的肺活量。


我期待在這個「綠色理想,不缺席」的計畫中,紀錄這些好人兒與高雄綠色環境奮鬥歷程的交會;以綠色革命的歷史為經,這些人的故事為緯,探索這一段理想實踐的經過,以及他們怎麼思考人與城市與自然的關係?他們心中對人、對生命抱持什麼樣的價值?…更簡明的說,我期許自己在這個計畫中,不只是去寫環境本身的變革、人的努力,更將關注力放在這些「人」本身的面貌上,希望能寫出他們生命中動人的故事。我相信偉大的行動經常來自正直美好的思想,與一顆樸拙誠懇的心靈。


初步的行動,希望能先從「高雄市綠色協會」、「衛武營公園促進會」、「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保護高屏溪綠色聯盟」、「文化愛河協會」、「溼地保護聯盟」等團體中尋找合適的訪談者,包含曾貴海醫師、盧友義建築師、黃暉榮先生、王家祥先生、許玲齡女士等人,並請他們推薦其他適合人選;再從訪談的內容中延展親尋探訪這個城市的一些途徑和角度,記下打狗土地上的美麗痕跡。同時也期待能在進行計畫的過程中拜訪地方耆老,用另一隻眼睛來注視這個我生長且深愛的原鄉。


而我自己,對於這份計畫最初也是最深的期盼,是但願所有在這趟旅程中積累的感動,能讓自己、以及將來閱讀這些文章的人,更願意相信實踐理想,堅持理想,是一件多麼真實且美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