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一整個一月上旬,我都沉溺在家族風雲(BROTHERS & SISTESRS)這套影集裡,除了覺得劇情實在太棒以外,也出於一種覺得劇裡的世界勝過現實世界的心理,投射性的轉移了我的日常行動。

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在日月潭的小旅行早餐會報上,我和四個從十七歲就是朋友的姐妹們,一面吃著金瓜稀飯一面聊著。我們好像每年都會做這樣的事,把願望放在小罐子裡,一年後再一起打開。我說,要更坦誠的面對我的人生,還要更勇敢的表達我自己。說完有點不好意思,但另方面又感到慷慨激昂。Y問我,「還不夠嗎?」我說是啊,我的行動遠遠不及我的理想,事實上根本差太多了。

其中沒有謙虛之意,就算有人告訴我像是「你已經很坦誠、很勇敢囉」之類的話,我仍然清楚自己究竟逃避了哪些事、哪些人、和數千萬個來自心裡純粹的訊息。這種種壓抑的累積化作我所有的病痛,以最直接明瞭的方式提示我,在失眠的暗暝裡,清晰銳利如一顆鑽石。如果再這樣下去,如果明天我就死去,我將會非常遺憾。我知道我要的比現在多更多。

決定要斬斷一些牽絆。感覺是時候到了,也是我將自己推到了極限。有什麼事情是我以為我永遠不可能突破的?那麼-我該做的就是突破它。有什麼東西是我以為一定不能失去的?那麼-我最該做的就是放手。我意識到,只有把自己重新放到一個不安穩的位置,才能像最初那樣活著,不帶比較與批判地只是存在。

已經有很久沒有這樣做了。

我決定搬回自己的房子。我決定辭去現在的工作。我決定讓我內在的靈感決定外在的生活。當春季開始的時候,一切都將和現在不同。

曾經,這個工作讓我在金錢上無後顧之憂,我也毫無疑問地愛上這個工作,感覺就像是得到一張衣食無憂的長期飯票,使我在物質的需求中得到完美的照料。我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非常享受於它的勞動工作性質,因為我厭倦了辦公桌和冷氣房令人窒息的空氣。我也喜歡和弟弟一起工作,他是最棒的工作夥伴,幾乎什麼都會,而且什麼都能handle。一切美好得不可思議,我也以為這將持續永遠。

然而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永恆不變,也許工作本身並沒有改變,但我的狀態再也不一樣了。我和以前一樣想要擁有金錢,但我不要被金錢所箝制,我和以前一樣想要理想的生活,但是決定不做任何妥協。

我問弟弟,我是個很奇怪的人嗎?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我:「你就是怪人啊。」

「那你能了解為什麼我要做這樣的決定嗎?」過往每一次我辭去工作,我媽都會驚呼連連說她真的沒辦法了解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你是怪人。」而弟弟從來都不習慣走感性路線。
「我是說真的,你了解嗎?」其實我是有信心的。
「因為你是怪人啊。」弟弟開始發出笑聲,我想他是了解的。

這週上禪卡課討論的主題是信任。我記得自己在課堂上說,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不是信任自己,而是信任別人。沒錯,在我以為我做出某種決定就同時必須披上罪惡感的時候,我已經小看了這群我深愛的人。我以為他們會因為我造成的某些困擾就活不下去,活得不快樂,活得不健康,但真正活不下去、活得不快樂、活得不健康的人就是我自己。我輕忽了每個人面對困境的韌性,忘記他們也憑著獨特的一身絕技生存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

你知道如何讓一滴水滴不乾涸嗎?很喜歡水雲告訴我的諺語故事,答案是:將它拋入大海。現在我就是那顆水滴,要將自己拋入大海了。

我還不知道批露這個消息將對我的家人造成什麼樣的風暴,只能猜想到他們會開始憂慮待繳的會錢和房貸沒有著落,並且被現實所帶來的不安籠罩。但我再也不要帶著罪惡感而活,我知道深深去愛的意義包含完全的信任。我信任他們可以承受我的決定,不管表面上看起來如何。

弟弟問我,以後要做什麼哩?我說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人生永遠都無法預料,而我非常願意再投入另一段冒險。此時我所擁有的信念是,唯有信任自己和別人,我們才能在坦誠與勇敢中開展人生。

最重要的是,他們值得,我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