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回高雄之後,我和很多朋友交流都是透過網路。前兩天,阿紫透過MSN對話視窗對我說,「昨天我在看《心靈寫作》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幾年很多新的想法都是你介紹的。你會介紹新的書、新的行動,沒有你怎麼辦啊?」

其實,《心靈寫作》也是家瑜和水雲推薦我看的,這個以心靈為原點,探究生命為半徑所畫出來的圓,總是不偏不倚地把所有的朋友都聚集在一起。有時候我們是透過奧修,有時候是透過一個夢,有時候是午後的沮喪或一個鼓勵的眼光,讓彼此進到自己的生活裡,互相扶持和打氣。我和阿紫說,我才擔心呢,我和小曹吵架或者想自殺的時候如果沒有你,我怎麼辦?距離出國還有一個月,世界好像已經開始要分成兩半了,和台灣沒有時差的伯斯,不這麼方便上網,有很多生活的瑣事要應付,再加上不知道是真友善還是假和藹的澳洲人,「我們會一路順利嗎?」小曹這樣問我。

「不會」,我的答案是不會。不過別想錯了,我是說,什麼道路能全年通暢無礙呢?再偏僻的農舍小徑,也有可能躺了一隻突然昏倒的牛,再荒涼險峻的山中小路,也逃不過颱風過境之後折倒下來的藤蔓樹枝,即使是豔光褶褶的星光大道紅毯上,也會有突然衝出來的瘋狂影迷和立即出手阻止的保全。

接下來的一年,夢幻中的一年,也就是人生中的一年,有好事壞事並陳,驚喜沮喪護駕,再真實也不過了。除非變成魂斗羅電動裡的女藍波,不然沒有非生即死的窘迫。

我和阿紫說,我會寫信給你啊,我和你同在。寫作的此刻我突然更清楚的感知到,我為什麼這麼說。回高雄的兩年來,我和哪個朋友不是少少見面,甚至連email都久久才寫一封呢?但我從來沒有失去朋友的感覺,當我因為寫作瓶頸而瀕臨崩潰的時候,我打電話給認識十年的毛兒,告訴她我完了,我沒臉去見到處幫我推薦給別人、想辦法幫我出版作品的作家前輩。但她溫柔地告訴我,「只要誠懇的把妳真實的困難告訴他就好了。」我照做了,而事情不但沒有想像中的糟糕和絕望,我還因此得到了很好的寫作建議。

這幾天我趁著工作不忙時,又悄悄拿出《狂野寫作》重讀,即使是第三還是第五遍讀這本書了,娜娜的許多字句仍讓我眼眶泛淚。她在〈樂趣〉這個章節裡寫到,「留意為自己帶來真實的快樂的事物,對我們而言是個好的開始,也是寫作的良好基石,比起被憤怒、報復、忌妒或者恨意所餵養的作品,快樂的力量將帶我們走得更遠。我不是指我們該避談憤怒、報復、忌妒與恨意,我指的是讓快樂成為我們寫作熔爐裡的燃料,如此一來,當我們寫到憤怒與毀滅時,就不會被卡在那個地方,因為我們的世界遠不止此。」

當我寫到,我們的世界遠不止此時,我不得不再次想起我的朋友們。除了我自己以外,就是這群人了,他們讓我走到了那麼遠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