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突然拐進一條巷子,在那條巷子裡我變得不想說話。睡前打開東野圭吾的《惡意》,以前我沒有愛上過他的作品,但我也不想從此放棄和他的各種可能,也許就是這一本了也說不定。只是我也沒想到,答案這麼快就揭曉。

 

讀了約莫五分之一之後熄燈睡覺,但睡意全無的慌亂像是慢開的櫻花,最後還是覆蓋了整片天空。我起身點燈,再度拿起《惡意》,就這樣一路讀到四點,並且讀完了。

 

關於兇殺的細節並不可怕,但我仍感到不寒而慄,人性中真正的惡意比起身體的傷害更有甚之,雖然在某個層次上我明白它們都是虛幻不實,但在深夜中讀這樣的小說實在很難讓我平靜。至於為什麼要選擇這一本作為入睡閱讀呢?只有四個字可以說明,自討苦吃。

 

最近真的有點自討苦吃,就是那種你明知道這樣做不好,但身體已經先一步行動了的那樣。就性格而言一點也不可愛,甚至有一點討人厭,到了連自己都受不了的程度。有時也會擔心,這樣的任性是否會造成令自己覺得更窘迫的情況,或說得更露骨一點,會不會毀了某些事情?

 

以前瑜珈老師說,任何事情的源頭都只有兩個,不是出於愛就是出於恐懼。失戀的老友最近也常在電話裡提到,真正的愛中沒有恐懼。我想我一定是被恐懼淹沒了,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不安與攻擊。對,攻擊,雖然沒有任何外在證據顯示這件事,但我心裡就是知道,什麼時候攻擊的念頭出現了。它現在變得很刁鑽,不再用檯面上的那些直白語言或行動來表現,有時甚至看不出來它是向外的。那天晚間運動時文麗提到,小我最厲害的招數就是讓別人愧疚,說得真對,這才是攻擊最高招的步數。沒有人承受得了愧疚的感覺。

 

然後此刻,我實在疲累,真正睡著的時間約莫只有三個多小時,但就在這當中也上演了無數個混亂扭曲的夢境。在「夢中夢」裡我被惡夢嚇醒,戲劇性地哭喊了一陣,但就連那部分也只是夢而已。

 

我知道這一切都還非常混亂,不過,似乎也來自前天工作坊上寫作馬拉松的力量,這幾日我忍不住把心中的垃圾源源不絕地全都倒出來,感覺有些暢快。想起這近幾年,我不再覺得寫作能夠治癒我什麼,但更好的是,它永遠是我最親密的家人、朋友、它其實就是我的一部分,無論困頓或順遂、混亂或平安,都不曾離開我的身邊。

 

有時候,陪伴就是最好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