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妮洛普茲.jpg
















@小美

二○○八的最後一天,我赫然發現有很多事情還沒做。事情就是這樣,想不起來的時候什麼都想不起來,想起來的時候,就是「唉呦,糟了!」的時候。我騎著摩托車,趕在遠傳門市關門前最後一小時,衝進去兌換了以2008/12/31為期限的門號試用包。路途中冷空氣從耳邊呼嘯穿梭,我想起這一年的種種,有種既安慰又愉快的心情。 我一直很懶吧──我不由得冒生這個念頭。但隨即又想,這一年來我在懶惰中取得了某種平衡,是不至於讓我一事無成,也不至於讓我自欺欺人的一種奇怪平衡。二○○八年的最後這幾天,我沒寫成什麼東西,但小說的情節一直來扣門,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有能力鋪陳一篇小說,感覺它就要成形了。

下午的時候,爸爸請我幫他拍照,我拿了相機就往外走,隨口問了是有甚麼特別用途嗎?爸說,他都沒有什麼個人照片。「就是想要擁有」-這樣的理由對我來說很足夠,我拿著新買的Canon450D數位單眼相機,突然也興沖沖起來。對著鏡頭,爸咧嘴笑開,每三秒鐘就換一個POSE,如入無人之境地對著相機後面的我傻笑。有一瞬間我覺得,這個鬢髮見白的男人,也只是一個小孩而已。吃飯前,我幫他把照片存進電腦,他隨即拉開了嗓子喊媽媽來看,還立刻傳輸了兩張給朋友。我懷疑,他炫耀的是照片,還是女兒呢?

收到will的信,她的風格一覽無遺:「哎,各位文青界的婊子,我剛剛收到李明璁寄來的新年快樂文,才猛然發現文青應該要有一點重量,我是說對於生活和世界。」令人愉快的信,我得意地想著,身邊有這些和那些又美好又勇敢的朋友們真好,即使在最孤獨的時候也不會覺得自己燃燒殆盡,天再怎麼榻還會有人頂著,這樣就夠好了。

二○○八年的最後一天,送給你們今年我最喜歡的一張電影劇照。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