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佛洛姆,我們今天開車到特力屋買柵欄。說是柵欄,其實本來也不知道要買什麼,主要的用途是要擋住陽台的橫條間隙,以免佛洛姆以後不小心跑到陽台,會沒心眼的鑽出去。我們這是十四樓,跳下去當然不會太妙,但是要把這個有漂亮景觀的陽台封起來,我非常捨不得。佛洛姆的原主人周先生,家裡用的是黑色的塑膠網,洞很小,再小的貓都鑽不出去,可是很醜。我們前幾天特別到五金行專賣街十全路看貨,差一點要買下去,都因為我臨陣退縮而沒有買。我很難不想,說不定會有更適合,但又十分漂亮的,至少,不應該是黑渣渣的塑膠網。


結果,今天就在特力屋逛到我們都覺得蠻可行的好東西。有點像是竹圍欄,有伸縮性,細棍兩兩交錯、合起來瘦瘦的那種人工籬笆。我的如意算盤是,這竹籬笆展開之後的菱形缺口雖大,但配合陽台上本來就有的橫線鋁條,應該就能形成一個個小型多邊形缺口,既美觀又實用。於是我們很高興付了帳,回家一試卻發現錯了,長度不夠,缺口太大,用了等於沒用。


原本滿懷興奮的兩個人馬上陷入沉重,「太大了。」「太短了。」「沒用。」「還是會掉下去。」結果只好摸摸鼻子馬上又出門退貨,出門之前我還特別上奇摩知識查一下消保法的退貨規定,免得等一下如果吃鱉會不知所措。結果證明,我們果然擔心太多,退貨順利,馬上就拿到錢。之後我們繼續逛特力屋,又想出幾個鬼主意,比方改造烤肉網、綁腳踏車車輪、用小孩當玩具的塑膠積木齒輪拼貼…,最後雖然什麼都沒完成,但原本消沉的意志也在逛街中稍稍化解。


「至少我們的紗窗有裝鎖。」關於這點我們兩個人都很欣慰,不管怎麼樣,只要佛洛姆出不了陽台,就絕不會有機會掉下去,至於陽台到底該怎麼辦,應該還有一點時間繼續想。


不過這些好像都是廢話,我本來不是要寫這些的,但莫名其妙就寫了這些。我本來是要寫,我以前很怕貓的,小時候在表姊家被她們養的「瑪莉」嚇到,以致長大後有點怕貓,但後來身邊朋友有一大票愛貓者,我才逐漸跨出童年陰霾,覺得自己可以養貓。然而,只是覺得自己可以養貓而已,並沒有極度的渴望「真的養」,就連這次要養貓之前,我都猶豫再三,怕養一陣子之後就不想養了,怕牠不夠可愛,怕把牠養死了,怕自己不喜歡牠,怕真的不想養了怎麼辦。怕東怕西,恐懼在心裡作祟。


直到,直到我們真的去看貓了。我事先跟小曹說,請你不要生氣,如果看到貓的感覺沒有很喜歡,我們就不要直接答應好不好,我這個人太龜毛,我不希望養了牠卻有一堆顧慮,我不希望自己沒辦法愛牠。小曹說好,(反正他只要能養,什麼貓他都愛,寬闊的胸襟令我十分羨慕),然而誰知道,這些顧慮竟然都是多餘,在走進周先生那個充滿貓味,養了十來隻小貓的小套房之前,我雖然都還有不好的預感,但一看到那隻小虎斑的時候,我就馬上喜歡上牠了。


牠躲進冰箱底下不肯出來,躲在電腦主機後面不肯出來,躲在大貓旁邊不肯出來,就連周先生把牠揪過來都扭身跑掉,一直到我們在那間屋子裡坐了將近三十分鐘之後,牠才開始對我的注視有了回應,願意看我,願意讓我靠近,到最後願意讓我摸牠的背,願意讓我捧住牠的小身體。


我莫名高興,高興得不知道是為什麼,一直跟小曹炫燿牠喜歡我,回來之後也神經質的開始自製逗貓棒,用舊衣服做軟軟的小床,打掃全家四個房間,做紗窗鎖,整理浴室(當然都是跟也顯得十分神經質的小曹一起弄)。一直到剛剛,我們終於把浴室的瓶瓶罐罐全部放上新買的壁掛置物架,讓洗手台能大致保持乾燥,並約定以後洗澡後要先關上浴室門,以免小貓誤闖受傷…我們才能篤定又爽快的歡呼:明天牠就要來了!


也許可以解釋為投緣,也可以解釋為我不過就是剛好遇上一隻看得順眼的貓,但我自己深深覺得,為什麼會這麼高興,好像是因為牠如此直接的回應了我的善意,願意給我摸,給我抱,願意不抗拒,好像也願意默許我成為牠的飼養者。我覺得我有點像「媽媽」-期待小孩想要我為他燒飯洗衣、為他操勞奔波、為他做一堆麻煩的事,像我媽媽,她最喜歡我打電話問她:「媽,我今天可以下去吃飯嗎?我不想煮。」勝過我忙一上午煮一頓給她吃。還有,就算我們有多少意見不同的想法,有幾度聊天聊得多麼僵,我都只要轉個彎撒嬌耍賴,她馬上就好了,有時候講道理講不通的事,只要說一聲:「媽,拜託!」馬上就解決。所謂施比受更有福,我這算亂解釋,但在我家行得通。這就是媽啊!


有幾次我和小曹聊天聊到,以後我們有小孩的機率應該是零,所以養貓其實就當作是養小孩,現在真的有點真實感了。光是牠那個願意讓我撫摸的回饋,就讓我充滿動力地願意(想)為牠做那麼多事,我想這大概真的能讓我觸及母愛的萬分之一吧。


這幾天,雖然佛洛姆還沒來,我已經急躁的和小曹說,要不要再養一隻以免牠寂寞,還好有理智的小曹說:「至少要等半年後佛洛姆結紮、我們也比較有經驗以後再考慮。」阻斷了我衝動的謬想。但無論如何,我實在十分高興,從明天開始,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有一隻可以深深疼愛的小佛洛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