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之蛇.jpg
【舊文】這篇文章是我四年前寫的,今日再看,有一個重要發現,即-我真的很常在閒晃。當時我剛結束美食雜誌的記者工作,在家準備南藝的音像管理所考試,每天都和考友約在咖啡廳交換讀書筆記並討論,實在是悠閒得令人髮指。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慶幸讀了法國新浪潮、俄國蒙太期運動這些玩意,非常慶幸是這樣渡過那段生活。有思考的日子,永遠標誌著美好呀。我相信辭去工作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是不太道德的。尤其在經濟非常時期,我竟然沒有任何收入,卻仍然繳交大筆房租和水電,以及電話費。

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最近試著要早起—我會扭開收音機,不知道為什麼,關於各種形式的討論話題開始吸引我,包括美國到底要不要打仗,在巴黎的LV要怎麼殺價,去年菜市場名的排行榜冠軍是品譽,王貞妮生了一個不到三千公克的小小孩,國際書展裡的捷克主題館有什麼政治考量…。以前我實在有點受不了太芭樂的東西,尤其是國親兩黨在河邊抓魚,民進黨掉進水溝這類的議題,但自從生活中的時間可以任由安排之後(注意:也沒有截稿這件事),對所有資訊的好奇心都像一種遊戲的選項,點選一下開始研究怎麼破關,選擇哪些武器和需要花上多少時間,最後還可以很爽的說,我終於搞懂了。

還有你相信嗎?我只是在自己的房間裡做了半個小時的伸展柔軟操,隔天早上起床就感到小腿微微抽筋,所幸我沒有按照原定計畫穿上運動鞋前往四號公園晨跑,並順道前往離家15分鐘處購買好吃的早餐。我還未邁入三字頭的身體就如此勇健,真是非常令人吃驚。以前我彎腰伸直雙腿時手指還可以著地幾秒鐘,現在則頂多兩秒,扭動腳踝也會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哦。如果哪天有一位好心人幫我按摩肩膀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身上裝了盔甲。

到底有沒有在唸書?這個問題實在非常敏感。究竟是我太久沒有考試還是從來就沒有學會如何沈穩地坐在座位上專心看書,小說的穿插成了非常重要的伴讀工具,但它非常地有效地引發我對歷史的興趣,雖然我仍然關心庶民生活大過政治變遷,但這對於閱讀電影史依稀有少許的幫助,而且我經常幻想著口試老師應該會問:「最近在看的一本書是什麼?」這類問題吧。

圖:電影「六月之蛇」海報,某年在台北電影節排隊隊伍中,因為買不到原來想看的票,而衝動決定要看的片子。絕對值得看,讚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