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印表機從一樓搬上來沒多久,也許因為碰撞,壞掉了。我掀開內蓋,自以為可以徒手修繕左側歪斜的零件,毫不猶豫地伸手進去摸索。半小時之後,重新打開電源,老舊的機器發出很不妙的聲音,印表機沒修好,換來一雙黑漆漆的手。

怎麼洗掉好呢?肥皂搓不掉,卸妝乳搓不掉,小蘇打水也搓不掉,最髒的兩隻手指頭看起來非常不堪,手掌和手背上也有零星的小黑點。我開始上網搜尋洗去油墨的方法,然後快速地實驗方法A、方法B、方法C…,直到我發現,原來擁有一雙無暇的手是多麼令人心安的事,才了解到,現在焦慮太多是完全沒必要的-畢竟,我還有無瑕與健全的各種器官-失去它們任何一項我可能會比此刻還要焦慮一百倍。所以,我想:「就別管手了吧,讓時間將髒污帶走。」有時候,等待看似被動,卻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最自然的。

最近,我又開始寫劇本了。那個最初在澳洲發想的劇本,在某個時間點斷掉了無以為繼,卻突然從我的生活裡重新冒出枝芽,自己跑出來延續。

我做了什麼呢?那一天,我打了一通電話,跳上火車,然後和兩個非常可愛的朋友聊天聊了一下午,接著,那個故事就在回程的火車途中自動找上我。我拿著一本十八塊的廉價筆記本,快速用潦草的字跡把角色們的對話記下,心裡感到又興奮又刺激,那種久違了、好久沒有出現的靈感,終於向我叩門。

你有這種感覺嗎?火車是非常奇妙的一種交通工具,搭乘的時間不用太長,就能給人一種身處在旅行的感覺。旅行是,某種驚奇的日常,每件看似普通的事物,在旅途的加持下,全都閃閃發光。

坐在我前面的兩個女生是沒有座位的,她們委身坐在車廂最前排座位的置物平台上,兩兩相對,天南地北地討論著大學社團裡發生的瑣事,其中一個不斷有手機來找,另一個頻頻露出失落又羨慕的眼神。而我不費吹灰之力地聽到所有八卦的細節,還能堂而皇之地直視前方,看到所有肢體和眼神的流動。

晚上受困於兩隻髒髒的指頭,沒能大刀闊斧的切菜,只能拿著大湯匙在鍋中攪拌,觀賞蕃茄洋蔥和花枝在漩渦裡轉圈圈的表演。吃得很飽,吃得很好,現在正在敷小花送給我的面膜。

黑暗沒有離開,也不會駐留。我慢慢了解到,當朋友告訴我,情感是會流動的,那個「流動」的意思是指,當中沒有執著,沒有一定要或者一定不要,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深深投入於當下。沒有批評,也沒有沉溺。

初夏的夜晚坐在窗前,看著愛河的夜景寫下這個短篇。我知道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而那充分顯示出我的幸運。能夠往前走,是很棒的一件事。

想起很久以前寫的那首詩,在此一併放上。祝福這個夏季,祝福你。

〈遊戲人間〉

風爬進我長長的衣袖
鼻尖偶爾流汗
噢!這是夏季的開始
像赤豔的戀愛或者連載小說的高潮
要我全心投入

可是季節,
我追趕不上樹葉的腳步,我等待不了
花蕾的盛開
所有的大餐我都想點
所有的激情我都包容

請你通過我的衣袖帶我去遠方
讓我一個人打包行囊
攜帶輕便且俏皮的睡袋
每日在湖邊煮食在草上寬衣
捨不得睡去
並且從容醒來

我們擁有理想與抱負
自然和朋友
想做的事
正在進行的事
以及母親的支持

噢!這就是夏季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