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有些電影情節,看起來很不連戲。女主角前一晚才哭得嘻哩嘩啦,隔天早上就可以和來修水電的師傅談笑風生,連水龍頭是哪裡漏水要怎麼修,都充滿求知欲的打聽一清二楚。

我無意識的寫下這一小段文字,想著這幾日是怎麼過的。其實電影拍得很真實啊。

我坐在亂糟糟的書房裡,打完電話給投履歷過來的應徵者,頓時覺得疲倦。對方結結巴巴的問,「那先約好八點,如果我臨時有事再打電話通知你嗎?」我能說什麼呢?不是這樣的,基本上約好時間就希望你能準時前來,不要臨時取消。

再打電話給清潔隊,有一張壞掉的沙發和長几想麻煩你們來回收,要怎麼約呢?中年男人兇巴巴的說晚上搬出來,明天早上就會來收。「大概幾點呢?我怕晚上搬到大樓外面會影響其他鄰居。」「小姐,我們沒有在約時間的,不然事情都不用做了。」我默默掛掉電話,只能盤算著盡可能在接近半夜前進行這件事。不想打擾鄰居,也不想讓別人連事情都不能做。然後是媽媽打電話來。問早上的地震有沒有事。我突然想到不連戲的劇情,真想跟她說地震沒事,但我有事,看起來沒事,看不到的有事。但最後還是含混地說了還好啊掉了一點小東西而已,然後在亂竄的思緒中掛下電話。

我想我累了。

喜歡孤獨的解釋。孤獨,不是寂寞,寂寞是感覺到身邊沒有別人,孤獨是和自己同在。昨晚我在公共電話亭撥了小花家的號碼,我邊哭邊笑著對她說:人真的好孤獨啊!小花在電話的另一頭猛接話:真的,人生真的太孤獨了啊。然後我們就大笑了起來。其實我的意思是寂寞,在黑夜站在便利商店門口撥電話的那一刻,我實在感覺不到任何自己和自己同在的平靜或美好,而只是迫切的想和別人有什麼關聯。我很慶幸還有幾通電話可以打,但我仍然看得見自己軀殼內的巨大空洞。

為什麼會寂寞呢?我們生命中無時無刻都在問這個問題,當然不是以好學的口吻,而是以痛苦、沮喪、不知所措的姿勢,卑微地嘆口氣然後才問。那和你曾有過的任何意氣風發的片刻都沒有關係,有時你閃閃發光,有時你被黑暗包圍,有時你幾乎像是一輩子都住在沒有水的深井裡,乾渴,蒸發。

現在的我是這樣。無法太努力去做什麼事,也無法太努力去分析和解釋。

我想,我們的寂寞都一樣。此時,就讓寂寞與我們同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