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1.jpg
文章的標題,是《聽見海潮》這齣舞台劇的最後一句台詞,我站在眾人面前如是說著,是戲,也是心裡的話。最後燈光一暗,謝幕,掌聲,深深一鞠躬,結束幾個月的劇場生活。這幾乎沒有章法、次序凌亂的敘述狀態,似乎就是剛下戲兩天的心情。前天才剛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至德堂演完最後一場,但那句點式的結束毫無真實感。我賴皮地跟同台演戲的朋友說,「欸,禮拜三我還可能會想出門排戲…。」

這是距離第一次上舞台表演之後九年之隔的演出。上次參與戲劇表演時,還是一個懵懂的大學生,以十八歲的年紀,超齡揣摩三十歳外遇秘書的心理,現在回憶起來,真是慘不忍睹的一個試驗。但也因此,從此對劇場著迷,開始喜歡到處看戲。這次,是參與《南風劇團》的冬季演員甄選工作坊,幸運得到演出機會的一個意外。原本很懷疑,自己真的能演嗎?沒有表演基礎,也從來感覺不到什麼戲劇天份,唯一確定有的只是熱情,行嗎? 後來事實證明,有熱情雖然不一定行,但沒有熱情絕對不行…

劇中,我們是六個來自不同身分背景,卻共同搭上同一艘命運之船的女子,共同在海上漂流了兩個多月。劇外,我們恰恰也是相識、相處兩個多月的朋友,最巧的是,我們每一個演員的性格,就正如戲中的安排,是如此截然不同、卻又能默契相和的一群。我記得排戲排到某一週,劇組開始喜歡一起去吃宵夜,不知道是誰說:「我們好像越來越像同一艘船上的朋友了。」

演戲是這樣一回事嗎?於我來說也許是如此。是一群人共同經歷一段生命,除了角色劇情的投入與琢磨,也是真實生命的共渡。我在想,演得好不好固然重要,但演得過不過癮似乎更有機會成為生命中的一種記憶。那日,演出前半小時,所有的演員在後台相互擁抱打氣,似乎就是這段生活中一個鮮明美好的切片了。

感謝所有在這齣戲中一路相伴的朋友,特別是一起演戲的謹雯、宜蓉、凡文、青燁、君如、以霖、郁傑、鴻偉和導演姿仰姐。雖然以畢業紀念冊的這種簡單形式來表達我的感謝有點落伍,但在小短文的有限鋪陳中,這是我最想做的。於戲如此,於生活也是如此,我始終相信:這裡是結束,也是開始。

圖:劇組在休息室裡的合照,這時離正式演出只剩一個多小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