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當自由劃過天際時,
我伸手試圖將它抓住。
然而,
沒有任何一顆流星是你能抓得住的。
你能做的只是,追上去

北海道的某幾個雨天,我們因雨停工,結果意外得到了幾個我想拍手叫好的行程。首先是這個:社區媽媽舞蹈教室。我實在太愛這個舞蹈教室了,日本的媽媽們溫柔害羞又十足熱情,只要我們一開口用拙劣的日文自我介紹,她們就此起彼落的歡呼讚賞,好像我們會那種把櫻桃放在舌頭上打結的特技似的。

本以為我們會跳很像帶動體操的舞蹈,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日本老師──也是整個教室裡少數的男性──教的其實是爵士舞蹈,需要有一點勁道和美感的步伐。Florence從頭到尾都一副看起來快要哭出來的表情,我一面覺得同情她,一面暗自慶幸:還好我有學過一點點啊。而且竟然蠻有用的樣子。

課程結束後媽媽們都湊過來看我們鋸木頭的照片,可以想見又是另一陣驚呼讚嘆,我們一方面有點不好意思,一方面也有點被灌了迷湯,相當混沌陶醉地和媽媽們合照了好幾張相片。我特別喜歡這個日本老師,他是那種很有魅力,集沉穩與幽默氣質於一身的男人。媽媽們對他既有崇拜、又有尊敬。我喜歡他在工作中看起來自由自在、瀟灑愉快的神情,在我認識的同世代台灣男人中,幾乎沒有這樣的類型。

還去了哪呢?我愛死了這行程:參觀日本小學。本來說好是參觀Lina的英文課,她是Bigi最大的小孩,上六年級,據說英文老師的程度很差,但到底日本小學是怎樣我非常有興趣,也就不太在意老師的程度。結果直到要出發去小學之前才在車上得知,老師幫我們安排了一堂特別體驗課,讓小孩上台來跟我們練習英文對話。

實在太妙啦。我們(這群外國人)一走進教室就立刻有一種大明星上身的感覺。所有的學生眼睛直盯著我們,有害羞的、驚喜的、瘋狂的,好像我們即將要在演唱會上開唱。這等氣勢使我們有如黃袍加身,自我介紹時有一種台下是瘋狂粉絲、台上是搖滾巨星的錯覺。沒想到,我們輪番介紹完之後,老師搔搔頭、不好意思地告訴小孩:「老師的程度太差,其實只聽得懂一半。」我突然有種不可置信的感覺,但同時又覺得,這老師誠實成這樣,還蠻可愛的。

我很喜歡他們的英文對話,雖然小朋友們說得結結巴巴的,但很有趣。比方說,對話是這樣:

Guest teacherHow are you

 StudentI am   ,Thank you. How are you

小朋友可以在空格裡隨便放自己喜歡的字,結果他們不是I am hungry,就是I am sleepy,實在太好笑了,老師怎麼會教這些字啊,果然是很可愛的老師。以前我只學過I am fine,雖然實際上應該是hungry sleepy才正確。

最後還被邀請到校長室,和校長與教務長喝茶聊天,並且得到兩張永遠用不上的名片。那席和校長的談話我已經忘掉大半,唯一存留的印象是校長問我:How about Hokkaido?(你覺得北海道怎麼樣?)答案是:Just like a dream!(就像一場夢啊!校長……)

  

 R0022472

(身高最高的是舞蹈老師,一個充滿熱情與魅力的日本男人!)

 

 DSCF8150

(小孩對我們超級捧場,這差不多是我一生中最受歡迎的場面!)

 

 R0023260

(這個大家都知道是什麼,身為Guest teacher,真是不好意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