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當自由劃過天際時,
我伸手試圖將它抓住。
然而,
沒有任何一顆流星是你能抓得住的。
你能做的只是,追上去

北海道的Hakkenzan山腳下,星期四的早晨,我們按照慣例鋸木頭、削木頭弄得又髒又累,為了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幾個人有意無意地聚在削樹皮區。當時削樹皮對我們來說已經易如反掌,大家一邊把樹皮撬起來,一邊閒聊。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們在這個工作營所有的食宿費用,都是由Bigi全額私人支出的。而我一直誤以為,我聯繫的國際義工交流協會提供了部份的補助。我們一共有五個義工,食宿兩個禮拜,即使盡量壓低消費,那仍然是可觀的一筆支出。

 Bigi很有錢嗎?下雨的那個黃昏我們去她家洗澡,我才赫然發現,他們一家五口的生活物質水準,遠遠低於他們的心靈物質水準。小小的租來的三房公寓中,竟然有一間房提供給Konstantin(他是德國長期義工),至於他們一對夫妻和三個唸小學的小孩,就分住在另外兩個小房間裡。公寓裡沒有大電視也沒有大床鋪,牆上的裝飾品全是小朋友的勞作和畫作。

想到錢都是Bigi從自己口袋裡掏出來的,我難掩心中的驚訝,雖然知道Bigi是個不吝付出的人,但我也許也投射了自己對金錢的焦慮,不自覺地生出了一種不安。Bigi看看我,讀到了我的憂慮,馬上試圖安撫我的驚訝:「May, don’t worry about money, this workcamp is my dream, it’s much more than money for me.(別擔心錢的問題,這個工作營是我的夢想,它對我的意義比金錢大得多。)」

Bigi告訴我,在這個由櫻井一家人共同經營的果園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Manabu負責果園整地和硬體維護,Kumiko負責照顧草莓園,LumiHitomi負責小木屋的餐廳生意和採買。而她,她知道她的貢獻不會是幫忙洗盤子或在吧台調酒,而是為這個美麗的果園,帶來不一樣的生命力。而她要做的是,她想做──同時也只有她才能做得到──的工作。

我想我是可以理解的。二十八歲的某一日,我逐漸意識到,我不一定要去符合某種工作的期待,不一定要去什麼地方上班,也不一定需要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無中生有,是我最喜歡的解答。意思是說,我們可以自己成為一個盛裝的容器,看我們想要容納什麼,就把什麼倒進來。像Bigi,她喜歡組織事情、搞些新玩意、一面工作一面party,所以,就召集了這個工作營,把我們從世界各地打撈過來,心甘情願地為她削樹皮、拿電鋸、打木樁、建小橋。這是個絕無僅有的工作,她創造了它,而且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

如果你要問,可是她沒賺到錢啊?我想,她非但沒賺到錢,還倒貼了不少。然而這個「工作」,卻是紮紮實實被做了。帶著創意、玩心、感情和想像力,無怨無悔地被做了。

 

 IMG_2700

這個很會玩、很愛玩、隨時都想玩的的德國人,可愛的Bigi。

2010.05.17 豊平川 009

一大早提前半小時開始上工鋸木頭,換來的是驚險泛舟之旅。一聽說有國際志工在這裡駐站,馬上有日本的泛舟工作室說要讓我們免費體驗!難得身為外國人,還蠻幸福的。我們的泛舟教練太鼓,中間那位髮型很酷的帥哥,為人親切又熱情。我非常羨慕他說的:「工作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事!」

  2010.05.17 豊平川 019

照片中看不出來的是,河水非常清澈,山崖邊開滿了美麗的櫻桃樹。還有,我在後面....

 R0023173

天氣好,就乾脆把午餐拉到外面,有山有雲相伴,什麼東西都好好吃。

 R0024102

 最後來張Bigi的照片,這位不得了的德國媽媽,有一雙很修長的腿,和我們去唱歌的時候還會穿迷你裙,實在太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