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上星期我們的寫作團體在「小樹的家」咖啡館聚會,我問大家,為什麼想要寫作?我一面聽其他人說,一面也在想,那我自己呢?我為什麼想寫作。
《實之華》這部漫畫中,有一段小實去採訪女演員的故事,她問女演員:「楠木小姐,你為什麼想當演員呢?」楠木小姐笑著反問小實她為什麼想當作家。小實搔了搔頭,不好意思地說:「從小到大,我只有寫作這項受到稱讚,很自然就變這樣了。」楠木小姐說,我也跟你一樣啊。

小時候寫作文,我從來都沒有被大力稱讚過,老師也不曾請我上台朗讀文章,高中時我的朋友都在校刊社,我卻沒投稿過任何一篇文章。十八歲後某個節點開始,我突然變得喜歡這件事,近幾年來,寫作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部份,有時我也忘了去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剛剛翻開一本舊書,一個念頭冒出來,我突然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寫作了。在現實生活中的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寫作時,我常常會突然碰觸到某種極致的高峰經驗,一些開朗的想法會從筆尖自己流竄出來,把平常累積在腦子理的陰霾一掃而空。而那種經驗又不是努力就能求來的,它倚賴我的字,把那些潛伏在心靈深處的想法打撈上岸,雖然那些事物原屬於我,但平時的我不知道怎麼把它們召喚出來,透過寫作,我和這些念頭相遇,那感覺真是讚透了。

前幾天媽媽幫我買了生日蛋糕,撲滿水蜜桃的巧克力表層上插了兩根型狀是3和0的蠟燭,我說:「唉呦,沒有人三十歲還要插蠟燭的啦。」媽媽很驚慌的說,那要不要拿下來,結果我決定讓它們還是留在那上頭,在黑暗中,聽完五音不全的生日快樂歌,邁向我的三十歲。

今天小曹因為值班的關係,很晚才會回到家,我在網路上跟她抱怨生日這天過得很無聊,我用鍵盤敲著字:「我在寫作,唉,寫作果然是我最後的救贖。」但一面寫著一面也覺得,就是這樣啦,今天是三十歲的開始,我做了一些工作,和姆姆玩了一下下,吃了有海棉寶寶圖案的雞蛋糕,寫了一篇文章,還收到很多朋友的祝福,很好啦,無聊也不是壞事。但我想,要不是我把這些念頭寫出來,我現在大概還在抓著頭懊惱,以為生日當天一定要拉彩炮穿禮服吃大餐開party才夠精采。

我或許因為寫作多了很多阿Q精神,但是目前為止,覺得自己很適合這樣,有時淡淡地、有時強烈地活著,有時聰明過人,有時又像個呆瓜一樣。

阿貞問我,三十歲生日感覺怎麼樣?我說,從今以後要努力使用保養品,絕對不能讓皺紋跑出來啦。

生命就是,有時候很重,有時候很輕,兩者皆有的三十歲,向自己乾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