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媽媽的左腹肋骨前,長了一個突起的硬塊。

第一次看病時,醫生說,一般脂肪瘤啦。爸爸問怎麼辦?醫生說,看要不要割掉,不割也可以,那沒什麼啦。我沒跟去,爸爸說,前後問診不到一分鐘。第二次,本來想要就此不理會那顆硬塊的老媽,因為聽同事說,不處理會越長越大,還可能會病變,於是下午匆匆忙忙掛了號請了假,說要自己去開刀拿掉。我和老爸硬要跟去,老媽還嫌麻煩。

這一次的醫生,詳細解說了那脂肪瘤,是和體質有關,沒有好發於哪種年紀,雖然病變的機會不大,但也不是不可能。門診手術只要三十分鐘,從皮下取出脂肪瘤,大約十天內就完全復原,也不會影響作息。本來是不會痛的,但因為媽媽的剛好長在肋骨前,受到擠壓就容易不舒服。

我們當下決定要做手術,護士小姐領我們到五樓的門診手術房外等候。不知道為什麼,那條長廊一盞燈也沒有開,沒有任何病患等候的空間顯得特別冷,媽媽本來放鬆的表情變得有點緊張,不好意思的說,「一個人來會真正會驚吶。」

媽媽進手術房之後,我也去耳鼻喉科看診。大概有好幾年的時間,我的右耳都呈現耳鳴狀態,因為症狀不特別明顯,我也置之不理好多年。上禮拜,在幫房客check in的時候,耳朵無預警地通了十幾秒,我被突然清晰的聽覺嚇了一大跳,才發現平常我原來聽到的都是被悶住的聲音。醫生幫我做了聽力測驗,說起來是一個不怎麼有效的測驗,就算沒有真的聽到聲音,也可以猜到機械發聲器「強-次強-漸弱-弱」的邏輯下,什麼時候會有聲音,受試者在預期心理下用心去聽,所以什麼都聽得到。

報告結果出爐,我沒有聽力的問題(雖然連醫生要講解報告時我都要坐到她面前才聽得到),醫生說,看你要不要在耳膜刺一個洞,試看看會不會讓耳朵的平衡好一點。我下意識地問會有什麼危險性?她頭也不抬地說,也有可能合不起來。合不起來會怎樣呢?她說,啊就合不起來啊。

我絕對不要讓這種人幫我在耳朵穿一個洞。她連在幫病人夾喉嚨裡的魚刺時都冷冷的說:「你喉嚨嘔吐的反應太大,魚刺又這麼小,這樣我很難夾噢。」我轉頭去看那個坐在診療椅上頻頻嘔吐的小姐,她臉上寫著,我要哭出來了啦。

手術結果很成功,醫生從媽媽的皮下取出了一個類似油炸豬皮的東西(媽媽的形容真的很出色),傷口要保持乾燥,十天後拆線,媽媽原本緊張的表情放鬆下來。我以為這樣開個刀要很多錢,沒想到託健保的福,要價僅三百六十元。回程的路上我們騎摩托車去親戚家開的老牌麵包店買小西點,媽媽誇張的跟人家到處說剛剛開完刀什麼的,我看見表嫂的臉上冒出一種抽蓄的表情,她大概有點驚嚇,老媽真的很愛嚇人耶。

那天下午,一共在醫院待了三個小時。爸爸,媽媽,和我。雖然是在醫院,卻是整個禮拜最放鬆的一個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