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硬碟壞掉了。

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辦法開機的老電腦,在經過老弟的測試之後,發現硬碟完全無法讀取。老弟說,有可能是壞軌,妳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資料可能會全部不見噢。我大大啊了一聲,腦中隨即浮現「照片、稿子、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全部消失的心酸,然後默默進房,把門關上。

和硬碟壞掉同時發生的事情是,記憶卡不見了。為了把我永遠找不到東西的書桌整理好,我花了一個下午和一個晚上的時間大掃除,整理好的房間清清爽爽,什麼東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沒想到,一直放在筆電上的記憶卡卻不翼而飛。一時之間,不知道是該煩惱記憶卡還是硬碟,勉強空出來的腦袋則在抗議:「我被這些機器控制了啊。」

晚餐時,老弟說有一個好消息和壞消息跟我說。壞消息是,他沒辦法修復硬碟,好消息是,我應該可以花錢請人救回電腦裡的資料。但我心裡已經有答案了。

「那,我看就這樣啦。我應該不會請人家弄啦。」
「蛤,為什麼?妳的文章和照片不是通通都在裡面?」
「嗯,對呀……。」
「妳是怕資料外洩噢?」
「資料外洩…有點怕啦…嗯…還有就是,我想如果真的不見就不見了吧。」
「什麼?但是你好幾年的文章和照片不是通通都在裡面?」
「啊就沒辦法啊,不見就是沒緣啦。」
「妳不會捨不得嗎?妳跟我說不要救,我真的沒辦法想像耶。」
「呵呵,我要怎麼說哩。人家不是說,有捨才有得嗎?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你就會知道,有些事情要捨棄比要追求還困難。」
「啊妳現在是道行很高了噢。」
「哈哈哈…,也沒有啦,只是覺得如果真的不見了,那就隨緣啦。」

然後老弟挑了挑眉,做了個鬼臉走了。

再下一頓飯時,老弟很神祕的把硬碟放在我面前。「應該全部救回來了!」

啊……。這次我啊的更大聲,這就是失而復得的心情嗎。「我把C槽format掉,然後就可以開機了,讀D槽的時候成功啦。妳看看資料是不是都在,應該都沒有少吧。」

飯後,我回到房間,輕輕地打開電腦,接上硬碟,開啟那些我好久沒有看到,又熟悉又陌生的資料夾。裡面有「被遺忘的時光」、「圖檔」、「2008寫作練習」、「2006高雄生活」、「吉他」、「email」、…。這些夾子,差一點就要和我說拜拜,但現在又回來了。

我打開N年前寫給某某人的信,第一次交出去的美食報導,用生澀語句杜撰的小說,和那些莫名其妙的爛文藝腔。如果不是硬碟壞掉,我不會有任何機會打開這些陳年往事。

如今重新溫習,有許多已經遺忘的故事,又再次回來敲門。雖然門後的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我了,但再看到這些東西,好像又回到那段青澀的時光,有點害羞,有點懵懂,有點少不經事,甚至有點蠢。然而能夠重溫這些,又讓人有種輕飄飄的感覺,原來,二十歲是那個樣子啊。

今天早上老弟又跟我聊到不救硬碟的事情,我很得意的說,你看吧,有捨有得。我說,當初黃韻玲寫下心動這首歌的時候,電腦當機,檔案全毀,後來的心動,是重新再寫過的曲子,結果寫得這麼好。死掉一個創作,會再有另一個活過來。老弟不死心的說,但是硬碟裡還有照片啊,那不是創作,沒了就是沒了。

我其實也是知道的。有些東西,沒了就是沒了,就算有更好的,沒了的還是沒了,許多事情是無可替代的。然而,遺失和存在,也只是一線之隔,能回憶和不能回憶,這樣的差別而已。

而也許,我真正遺失的資料,早就多得數不清了,但因為我完全不記得我遺失了什麼,於是也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