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55+.jpg












@小美

從台北回來之後,我也染上了一場小感冒。此時頭昏眼花,鼻水不止,但又覺得這場感冒就該這麼來。中午小曹打電話給我,說同事要離職了,好感傷噢。隨即又補一句,留下來也難過,離開也難過,只是不一樣的難過。我說:「就像感冒一樣,不要催它好,就繼續待在鼻水和頭昏裡,沒有問題的。」我不確定這話對小曹有沒有任何幫助,只是這陣子身體和心裡都強烈的感覺到,能夠隨著自然發生的一切生活而不強求任何事物,有時候反而比較好。 這次上台北,看到了很多思念的朋友。我在出發前一直猶豫不決,到底該不該帶著沉甸甸的相機包,擔心麻煩、擔心下雨,但最後一天心一橫,包包揹了就走,心裡覺得大概不帶著會後悔吧。結果拍了很多朋友的照片,開心死了,忍不住懷疑自己當時在踟躕什麼──越混亂的時候越適合拍照──我竟然得到了按下快門的時候才知道。

非常喜歡阿紫的舞,從阿紫下舞之後二十秒我就哭了。強烈的哀傷感,逼使眼淚不斷滲出來,台上的女孩越是跳,我就越感覺那是我所認識的,曾經傷痕累累,曾經走投無路,敢愛敢恨又重新活過來的阿紫,連最後結束也是哭著看完的。這是我看過最動人的舞,比起所有過往經驗都是。我其實一直很想寫心得,又很抗拒寫,不想用文字去形容那一晚的感動,我想那種心情只能用擁抱和眼淚去回饋,所有在場的人一定也會同意我吧。

也看到了妙妙和毛兒毛寶。受傷的妙還是很漂亮,告別時我們很自然地擁抱彼此,當時的感覺是,還有很多話想說,但是不說也不要緊,一點也不急。我好喜歡大家都年過三十的感覺,有些話不用說卻能彼此了解的。拍下的照片也很簡單,清一色的妙妙大頭,但我很喜歡。

我發現自從開始拍照以來,我的照片都呈現一種乾淨單調的風格。取景或構圖有一些固定的模式,不太有變化,當然也沒什麼驚喜可言。拍出來的東西呢,有時喜歡,有時無聊,拍壞的就更多了。單調不是什麼優點,但是這兩天重新去看相簿裡的照片,卻有一種「暫時先這樣也沒甚麼不好」的心情。我想,我就是喜歡有點沒頭沒腦地按下快門,喜歡一邊聊天一邊拍照,喜歡乾乾淨淨的線條和顏色,雖然說,也有其他想要的感覺,但目前為止這樣也很好。

另外還有一個很棒的發現。聚會的最後一攤,是和認識超過十年的三個超級老朋友,柯董,王阿麵,和劉小寶吃喝聊天。大家東倒西歪地或坐或躺在沙發或床上,看起來好沒用,但隨便說一件事情就叫人笑得肚子痛,是真的痛到王阿麵不得不捧著肚子跑出去,還一面說哎呦你們不要再說笑話了啦。我在心裡想著,這是時間的魔力,認識這麼久,才有的神經病交情。我們討論著劉小寶應該要把房間漆成蘋果綠,討論頂好和吃到飽日本料理的生魚片,討論幾百年都沒出現過的新戀情,感覺好日常又好平凡,但也好愉快好放鬆。坐上高鐵的時候,我和小曹說,這次來台北好開心噢,覺得朋友們都好好。

其他也碰到面的家瑜,小彥,Apple,瞇,小丸,Renny,阿貞,每個人我都好想另闢時間大聊一番。反正妳們可能都會看到這篇,等我約你,或者快點來約我吧。

最後特別給家瑜,送給你的書上,其實有很多話想寫,最後只寫了簡短的給永遠的朋友,我想我大概有點醉。我想說的是,不管此時或以後你想寫或不想寫,在寫作這條路上,你從最初就是我重要的夥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