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生活.jpg



















@小美

我很久沒有放文章上來了。這其實是我的詭計,對付我懶惰又好大喜功的一種治療法。

自從有部落格以來,我只要一寫了文章就急著放上來。因為急,所以等不及讓這些長句短句沉澱一段時間,等不及把可能沒說完的話說完,也等不及給自己繼續深入探索的機會-唰一聲就結束了-然後我會等在螢幕前面反覆重看自己的文章,隨時檢視有沒有新的留言。前幾天我完成了一篇文章,興沖沖地拿給小曹看,等著聽她給我一些回饋。我假裝專心的翻看最近買的《一念之轉》,一面偷看小曹的反應。過了五六分鐘,她轉過頭來很平靜地看著我說:「還不錯啊。」我不怎麼滿意,要求她說得具體一點。

「好吧,我覺得──好像太短了,好像沒有寫完。」小曹說了真心話。

我是怎麼知道她說的是真心話的呢?事實上我早就知道自己沒寫完了,我只是用一個看似漂亮的結尾,在形式上完結了那篇文章,有很多事情我都沒寫。

「這個主題你應該有很多想法和經歷吧,我覺得你應該把那些東西寫出來。」小曹說的那篇文章是《現實世界》,我不得不承認,就算用兩萬字來描寫這個主題對我而言也不為過,但我確實只寫了一千兩百個字。

我想的是,繼續挖掘下去是很好,但是那可能會把我內心所有爆裂過的垃圾全部引出來。「挑一些有感覺的寫就好了吧。」我這樣說服自己,盡量不去面對事實的真相其實是,我只寫了冰山一角,尚未觸及這個主題最核心的部份,我想休息,我想放自己一馬,我想表現一些看起來有說服力的東西就好。至於那些垃圾,裡面或許有珍珠寶石,但我一點也不想翻天覆地的找。

然而-然而這兩個字後面接續的經常才是事物的真相-寫作本身就是翻天覆地的過程,如果我不能面對事物真實的面貌,我又怎麼能把它們寫出來?不費吹灰之力寫出來的東西很好,然而真正能衝擊到我自己的,總是那些挖心挖肺的告白。

落到寫作的現實來說,我需要做的是放慢速度,不要急著出產一篇一篇的文章,只管深入寫作的肌理就好。想起來,碰觸這些深遂又豐富的核心意義,是我寫作的初衷,我好想探索自己的內在,好想參與這個世界,好想在渾沌不明的宇宙裡抓取屬於我的那一份暗示。這就是我想要的寫作。

最近,我開始著手第二本書的寫作,這半年來,我陸續寫著劇本、小說、散文,也嘗試各種不同的主題。我發現寫來最得心應手的還是「寫作生活」,這些文章呈現了活生生的我,成功的難堪的幸福的悲慘的,我毫無保留。我將它暫定為下一本書的新書名,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出版社出版,但我已經不管了,最重要的還是寫作本身,我對自己說,就一路寫下去吧。

回想這一年來,去澳洲旅行是我寫作最關鍵的轉捩點,在旅途中我能感覺自己的寫作與過往不同,更有力量,更誠實,也更放鬆。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我對自己的作品毫無信心,然而此時,我已經準備好要努力我的下一本了。

生命如此奧妙,你能預想你的下一刻在哪裡嗎?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告訴我,是一個能讓你感覺自由的地方嗎?

讓我擁抱你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