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40.jpg













@小美

凌晨四點鐘起來上廁所,恍恍惚惚坐定在馬桶上的時候,想到的是:胃好像要開始痛囉,還是其實只是餓了?這陣子胃痛得頻繁,某日早上到附近新開的藥局買一包二十元的胃乳,結果在藥劑師(還是其實只是業務人員我也不知道)大力推銷下,買了另一種要價六百五十元的胃藥膠囊。 有修補胃壁功能的噢他這麼說,而我是一個處在脆弱狀態、對於什麼照顧都想照單全收的人。回家後,細細研究了那瓶含有高麗菜汁的綠色小膠囊,說明書上其中一段白紙黑字寫著,胃痛係因壓力造成,神經敏感者易發,患者應保持清鬆,正常作習,減少壓力。所以我現在是在三八什麼?連上個廁所都在擔心等一下胃痛會發作,那它要不發作也很難吧。

我渡過了一段不怎麼好受的日子,當那股力量匯集到最飽合狀態的那一點,我的內心比過去任何時刻都瘋狂,「我不愛了」的念頭排山倒海而來,既真實又強勁。然而我無法確知,我的感情是突然從天堂掉到地獄,還是早就搭乘列車一路回返而我全然不知?充滿罪惡感,而且感覺世界崩毀,我冷默得連我自己都很討厭,我哭著跟朋友說:「我好想好好去愛一個人,可是我做不到。」我常常在夜裡失眠掉淚,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分開住之後,我們的關係在谷底掙扎,我沉浸在痛苦的情緒中,隨時都能飆出眼淚。然而在雞犬聲聞的家裡,我總是哭得少笑得多,快要可以拿金馬獎了。

星期五的晚上,我騎著機車出門,知道接下來沒有重要的待辦事項,而我有一整塊時間和自己獨處,放鬆下來,結果剛駛離家門十秒鐘就開始哭了。哭呀哭的眼淚劃滿了安全帽的透明面罩,後來我乾脆找一塊長滿雜草的空地停下來哭,對面亮晃晃的黃色外語補習班招牌,被夾在無光的兩棟透天厝之間。

「好好的哭吧。」我的內心允許我這麼做,此刻我再也不需要考慮這攤眼淚會打擾誰,能專注的哭是很幸福的事。夜晚冷風直吹,空地上招租的帆布啪噠噠的隨風作響,我身上只有單薄的灰色外套,心裡覺得既悲慘又美好。

哭完之後,我繞道去看了小曹的新工作場所。說是看,也許比較像偷窺,我沒有進去打招呼,只是靜靜地經過、注目,像一個剛好經過的路人。這種疏離使我的罪惡感再加深一層,「你不愛了、你不愛了」像一根根釘子釘得我動彈不得,我問我自己:你到底為什麼不愛了?你為什麼這麼討厭呢?我愚蠢地希望小曹也不愛我了,那樣一來,我只需要專心的痛苦就好,不用懷疑自己失去愛的能力,也不用譴責自己的改變。

我逃難似地走進書店,傻傻的先去找自己的書,「有賣,賣不掉噢」,非常悲觀地離開那一區,然後到處瀏覽。我無意識地拿起了《幸福關係的7段旅程》,才看了前言就被徹底安慰了。作者安德魯先生與我素昧平身,但他瞭解我。第一段的第一行寫著:「五年前,一對夫妻來到我的診療室,其中一方坦承:『我愛你,但是我沒有在愛裡的感覺。』(I love you, but I am not in love with you.)…。一個人怎麼可能愛著人,卻沒有在愛裡?…這些夫妻都形容對方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或者說他們之間比較像手足關係,實質上,他們的夫妻關係已演變變成陪伴來定義,而不是熱情,但這再也不夠了。…對這些夫妻來說,這種僵局特別痛苦,失去戀愛感覺的一方仍深切關心對方,而且絕對不願意傷害對方,但是他們卻想結束關係。」

「這不就是我的處境嗎?」我從未用這樣的語彙敘述我的感覺,但我就是這樣!愛,但是沒有在愛裡的感覺,消沉而且痛苦。我如獲大赦般地快速掃瞄內頁,感覺每一句話都在為我加持。就是這一刻,靈光乍現的一秒鐘,我突然又充滿信心了,又能回到初始的時光,感覺自己充滿勇氣、懂得愛人、值得被愛。我興沖沖買了兩本,然後就打電話給已經很久沒碰面的小曹。

回想起來,我只是被了解了。有一個和我毫無關係的陌生人,透過文字,說出了連我自己都理不清的困境,然後我就好了。雖然在實際的困境中,我們還有很多實質的課題要面對,但我們真正需要的,只是深刻的認識我們自己,然後跟隨心的方向,一切就沒問題了。

今晚,我們一起去吃了很好吃的意大利麵,買了一盒六色壓克力顏料,倒了垃圾,洗好澡,然後躺在床上練習安德魯先生派給我們的作業。願意試試嗎?讓對方說說他覺得現在的問題是什麼,你不打斷,只是單純的傾聽,不藉由這段時間推敲等一下要怎麼解釋或反駁,等對方講完後你重述重點;接著角色對調,重覆這個練習多次。我發現,我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容易冒出想打斷對方的念頭,容易想要辯駁或提問,容易分心。知道這些實在太好了。

這本書的前言的最後寫著:「這本書不是教大家更努力嘗試,或者不要對愛情抱太多期望-這類書籍已經夠多了。我的使命是幫助人們瞭解愛,並且指出我們以為能夠維護關係,事實上卻在耗損關係的日常生活中習慣。當人們聽到我的工作,最常見的反應就是怯生生地問:『真的有可能再回到戀愛狀態嗎?』我的答案都一樣──加強語氣的「沒錯!」此外,夫妻可以更了解自己與對方,並且更加緊密結合。這本書會解釋為什麼與怎麼做。」

我想說的是,我突然覺得,非常感謝這世間能寫的人,感謝自己是一個能讀的人,感謝有人願意把他們累積的智慧分享出來,感謝自己是一個有能力接受的人,感謝──這個宇宙裡有一個神秘的能量,將萬世萬物連結在一起,是以我們能站在不同的地方,卻感受到相同的溫暖。

此時我坐在年過半百的老書桌前打字,沒有胃痛,曙光乍現,窗外有送報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時鐘的指針落在五和六之間。我感到開心的是,我又能寫了,並且好好地活著。

劫後餘生的清晨有很好的味道,我知道我可以繼續往前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