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現在是伯斯時間的九點三十九分,晚上涼颼颼的空氣正在展現它的威力。
我們的房間冷得像小冰庫,Sunny把她的暖氣機搬走之後,這裡就是冬天了。我偷懶了好幾天,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偷懶,我並不像從前那樣抗拒開始寫,只是了解到一但投入進去,就要花好一段時間在電腦前,然後一一回顧所有生活的細節。比起來,比較簡單的是這樣:我們看著時間不斷往前走,腳步不需要帶著任何思考,就能和時間一起通往未來;但,只要我們一停下來,轉身,回顧,就不能只是無意識地前行,還要思索,消化。人們不喜歡做這樣的事,除了回顧那些特別愉快或特別悲傷的經驗之外,沒人想碰觸那些困惑的,無解的,卡在腦子裡,不知道該怎麼想的事情。


我們去了一趟農場。往北的公路上,窗外只有三種顏色,藍色的天,綠色的草木,和飛揚的紅土,持續幾個小時都維持著。我用銀色的迷你SONY數位相機頻頻擷取畫面,搖晃的畫面裡反射著巴士窗內的標語。我拍不到好照片,但是著迷於這樣純粹的顏色。我和同行的德國朋友Sophia說,我不明白這個國家有什麼問題,他們有這麼美的景色和這麼豐沛的資源,但是這個國家裡的人一點也不愛惜他們擁有的。澳洲人不做資源回收,寶特瓶、酒瓶和紙張直接丟入普通垃圾桶;雖然每年都有固定的長期雨季,可是東岸有嚴重缺水問題;我在台灣認識的澳洲人認為,象徵澳洲原住民精神的內陸艾爾斯岩只不過是一塊紅色的大石頭。Sophia聳聳肩,撢掉白色小煙管上的灰色菸蒂,用鴨子的怪腔調說:「yeah, crazy.」


回到城市繼續工作,我時常想起在台灣的生活。我發現,人不管去到哪裡,面對的問題都一樣。今天早上我打開黑色的IBM筆電,修改兩星期前開始著手的劇本,我想搞清楚,潛藏在綺拉心裡,那種厭惡有錢人的情緒該如何描寫;我想搞清楚,她怎麼面對無味褪色的愛情和愛上另一個人的可能;我想搞清楚,如果我心中有合適扮演她的演員,會是長頭髮的劉若英還是從未演過戲的梁文音。我一面寫一面分心想著等一下的午餐,我以為我非常專心,其實還沒有。我甚至無法完成第一章的修改,就直接跳到這篇文章來。


很多年前,我從未談過戀愛,經常像傻瓜一樣幻想著羅曼史,並一一暗戀在我周邊出現的許多令我傾心的人。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像我在乎他們一樣在乎我,我有過許多心碎的片刻,即使現在看起來並不嚴重,但發生的那一刻,我都覺得難以承受。我的朋友曾經對我說:「可能是因為妳沒有魅力吧。」當時我很想辯駁,卻不知道可以怎麼反應。我心想著:「是啊,我只會寫彆扭的文章,頭髮乾燥沒型,皮膚不好,又從來不是一個幽默的女生。」於是默默接受了自己沒有魅力的想法。多年後,我對於當時的自己感到相當抱歉,不管實情如何,我都該痛快的反擊,把那些消極的想法遠遠丟在後面,而不是讓它們伴隨我走過慘白的青春。


今天我打電話告訴弟弟,我要出書了。「真是太好了,」弟弟高興得就像是自己要出書,大聲回應:「那以後你的資歷上就可以說你出過什麼書了,哇!我也有看你在札記上的文章噢,很厲害,那個上下不連貫的寫作練習,學生一定覺得沒有老師會這樣教。」我有點激動,我知道這個世界並不在乎我寫不寫作,也許最在乎的只有我自己而已,但是聽到這樣的話還是會讓我想掉眼淚。


我告訴Vivian,我沒有那麼想出這本書,我覺得不夠好,而它將要是我的第一本呢。想來想去,擅長分析的頭腦頓時塞滿了漿糊,我慎重的拿出禪卡問,我該不該出版呢?我該讓它成為我的第一本嗎?你絕對不能想到我抽到的牌是這張彩紅牌-「時機成熟」-它說明著:「當果實成熟,並不是因為有一個很強的力量迫使它掉下來,或它本身作了什麼努力掉下來,而是因為樹木知道它已經成熟了,所以放掉它。一切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放鬆在你所處的地方,並願意讓它發生。」

在這七十九張禪卡當中,我竟然,就抽中了這張完全吻合提問的牌。我想起我曾經問水雲,為什麼禪卡會那麼準呢,我是說,它怎麼知道這些事情的?「因為萬事萬物彼此之間的連結,」我至今仍然非常喜歡這個說法,「我們和宇宙,宇宙和這副牌,或者所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存在,都彼此連結著,我們只是透過這副牌,顯露出事情本來的面貌。」Vivian說,不要想太多,就出版吧。


幾小時之前,我還有些掙扎,但書寫的此時我突然明白,這是一個不需要再多考慮的決定。那個曾經坐在書桌前奮鬥了六個月的寫作者,並沒有任何失敗,她完成了作品。在寫作當中,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寫作,而完成和持續,則是唯一的成功。我所需要做的,只是接受而已。


最後我想說,我不在乎能不能寫出偉大的作品,我沒有那樣的目標,但我想要一直一直寫到死掉為止。我想要透過寫作活在這世上,於是我得以有機會去向多年前心碎的自己說聲抱歉,於是我得以有機會重新看一眼農場的黃昏,於是我得以有機會在寒冷的冬天寫一些暖烘烘的句子。如果,我還能因此出版一本扉頁上寫著「獻給我親愛的爸媽」的書,那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