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寫作。也逃避寫作。逃避之後忍不住又回過頭寫作,寫完之後不免又需要逃避。反反覆覆,偶爾會生起氣來,但很快,就又原諒他了。老實說,我有很多寫到一半的文章,其中又有大部分,連一半都還沒寫完就夭折了。我覺得,「那是什麼玩意兒…」常常這麼想,然後連存檔也不,就把他關閉再關閉。


我需要救贖。不是心靈上的,我覺得我很需要具體有用的救贖。如果一輩子都要對文字這樣若即若離,我會非常傷心。有什麼比不能好好愛著自己心愛的人還痛苦呢?


不久前,《心靈寫作》這本書進入我的生活。will說,沒想到你真的去買來看了。感覺上好像是我做了一件好事幫了誰似的,但實情根本就是,這本書徹底拯救了我。我很想站在頂樓上,乘著風對天空大喊,這本書實在太讚了!


作者娜妲莉小姐,就稱她為娜娜好了,她非常神奇的理解我所有寫作遇到的痛苦。雖然我很想誇張地說,她可能偷看過我的日記,但我知道,也許所有想要寫作的人都在這片苦海中漂流過,對自己自信全無,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是垃圾,嘴上常嚷著「我江郎才盡了」,不然就是一整個月連一行字都寫不出來。大家都有這一段,所以娜娜只是很了解「喜歡寫作又寫不出來的人」的心思。


反正她不可能看過我的日記。


話再說回來,娜娜到底說了什麼?老實說我還沒把書看完,因為我捨不得看完這本書,我想要一直看一直看,最好陪伴我這一生寫作的路程,到我八十歲生日那天剛好把它看完為止。


今天讀到的一段我很喜歡的:


寫作時,把一切都放開,設法用簡單的文字起個簡單的頭,表達內心深處的想法。一開始並不會很順利,但就算力不從心也無所謂,你正在剝除自己一層層的外衣,正在暴露自己的生命;那並不是你的自我想要呈現於外的形象,卻是你作為一個人的真實樣貌。正因為如此,我認為寫作帶有宗教意味;它將你撕裂開來,並軟化你對這個塵世的心胸。


其實,就連要摘錄這段,我都猶豫了幾秒鐘,因為眼睛瞄到旁邊的幾段也都寫得好棒,就像把我心理的話翻譯出來似的。有什麼能夠比被了解還要來得爽快呢?


我感謝娜娜的陪伴,不知道她能不能想像,在一座海洋之外,有這麼許多人,至少我和will,正被她從汪洋大海中,一點一點的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