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毛球了4.jpg
我開始讀心理學了。說起來也是奇妙,大學連普通心理學都沒有修過,又為了什麼在數年之後想念這個?去年離職之後,基金會的伙伴研習營隨即展開了,我沒跟上實況,不過四面八方丟來許多書單,也就這樣看起來了。一開始,是小曹跟我說,《成為一個人》寫得亂好的,小彥又把Rogers描述為一個理性感性兼具的大師,我受不了誘惑就拿來看,不過一開始完全進入不了狀況,只覺密密麻麻的文字令我兩眼發痠,稍翻幾頁就塵封了。

再過數個禮拜,局勢大有變化,生活中的困境令我感到非常需要大師,我懷著誠懇的心情再次打開這本書,卻覺得每句話都是對著我說的。小彥說的是,Rogers果然迷人,再沒有什麼類型的人能比學識淵博又誠懇的智者更有魅力了。看著看著,慢慢想起許多過往在基金會稍微沾到一點邊的好書,大腦類,皮亞傑,佛絡姆…好像都跟心理學很有關係,我的心中忍不住碎念,我到底大學幹嘛不修心理學啊?為何我要這麼老才看到這些好書…

總之,現在我開始和它們打交道了,每天花一點時間讀心理學,感覺非常愉快。也因此,非常珍惜現在的SOHO身份,雖然很窮(自找的)卻可以很自由的安排時間(呃…我坦承我沒認真接很多工作),常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特別感謝小曹在經濟上完全的支持,還幫我跟同事借心理學的書,也跟我討論許多讀書細節。她說,「因為我目前還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妳有啊,當然要好好去做。」對此我深感幸福。有錢很好,但是沒有錢,我們還是可以努力追求想要的東西。我也相信小曹會越來越靠近自己想要的。

我現在在看洪蘭的那本基礎大頭書,也摻雜幾本不像教科書的其他心理類別書籍,誰還有推薦的好書,趕快丟給我吧。

圖:隨意應景,電影「起毛球了」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