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接近尾聲,有件事情讓我一整年都很掛心,就像是沒寫完的暑假作業、逾期未還的DVD,又或者失信的諾言,雖然無人追討或詢問,我卻一直很不好意思。

 

年初的時候,我和一群好友相聚,離別時與R在生態公園捷運站前的馬路嘻笑怒罵,突然兩個人興致盎然地決定打一個賭,看誰先完成手邊的計畫,誰就贏得壓紅包一千元。哈哈哈,一定要的呀,我們在冷冽的的空氣中用外套及圍巾擋風,非常愉快地交換計畫容。R要把前些日子去日本山陰地方(さんいんちほう)拍攝的照片整理成冊並且印刷出來,我要完成的事情,則可以用以下這封邀請信來明:

 

Dear朋友們

 

2013年的元旦那天,我和好朋友打賭,要在舊曆過年之前完成一個小型的攝影作品,一方面賭金誘人(差不多可以看五場電影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攝影,一直很希望可以拍一個有主題的作品,所以,這次決定要來認真的勇奪賭金。但,為什麼要寫這封信給你呢?沒錯,因為這個作品需要你的幫忙才能完成。非常希望收到信的你願意擔任我的模特兒,你可以把它當做一個好玩的遊戲來參與。

 

我構思的攝影作品主題是:「最常做v.s最喜歡做」。拍攝容誠如主題一般直白易懂,我希望可以藉由這個系列,展現出610位對象:「平常花最多時間做什麼事?v.s 最喜歡做甚麼事?」實際執行起來是這樣的,每位模特兒需要拍攝兩個場景,分別是「你平常花最多時間待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以及「你最喜歡待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

 

        例如:假設盧廣仲平常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情是在錄音室練歌,他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是在美而美吃早餐,那麼我需要拍攝的第一個場景可能是:背景為錄音室,盧廣仲戴著耳機正面看鏡頭的照片。第二個場景可能是,背景為美而美早餐店,盧廣仲坐在火腿三明治及奶茶前,正面看鏡頭的照片。

 

為了講求真實感以及臨場趣味性,我希望這些場景和事件不是刻意設計的,換句話,我希望能真的在你要錄音及真的要吃早餐時,拍下這些照片。拍攝過程大約需要3060分鐘,包含構圖討論、拍攝討論、光線調整、實際拍攝,有些場景比較難拍,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雖然得好像非常複雜,但其實就是,要請你挪出兩段時間,陪我一起拍照玩耍。

 

我不是職業的攝影師,對攝影這門藝術也還在很初學的階段,但我很希望透過攝影來接觸更多我喜歡的人事物,這個主題製作,某方面也出於我想和親愛的你們有更多交集的私心,希望雙方都可以玩得很愉快。完成的作品我會放在網路上供朋友欣賞(順利的話還可以去索取賭金一千),另外,我會將你擔任模特兒的照片沖洗出來送給你。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報酬(不好意思呀),但我期待這件事會有大於金錢的樂趣和激盪。

 

如果你對這個計畫有興趣也有時間幫忙,請回覆告訴我,我會再打電話和你討論詳細的時間和拍攝細節。大大大大大感謝。祝大家新年愉快,祝我計畫成功。

 

 

如今再重新把這些文字看一次,好像可以想起當時的心情:雀躍、懷抱期待、有點緊張、以及勢在必得。我不懷疑自己可以完成這個計畫,甚至覺得有機會搶先一步。那時我正在學習基礎的攝影技術,興致勃勃地想要藉此推動自己做點什麼。

 

但這篇文章一路看下來,大家應該八九不離十可以猜到,最後這個計畫並沒有完成。R做出了非常精彩的攝影集一本,而我中途放棄了。

 

更精確的,應該是沒有做完。

 

如果白描一下這個歷程,大概可以這樣敘述:在拍攝的過程中,我稍稍調整了計劃,最後決定每個人拍攝三張照片,分別是:「每天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最喜歡做的其中一件事」以及「生活中的吉光片羽」。目標六人,最後一共完成了四個半。我興沖沖地約人、傳器材、拍照、選相片、後製,然後再約人、再傳器材、再拍照……不斷重複這些步驟,一路偶爾也有過關斬將的小小愉悅。

 

其實一切順利。沒想到在最後衝刺的階段,幾乎就是除夕前兩天了,我不知不覺地開始感冒,流鼻涕、咳嗽、頭發昏、四肢無力樣樣都來,但我還是撐著想在農曆年前完成拍攝,直到有一天在拍攝現場,我發現自己兩眼昏花,無法思考,才忽然在一瞬間清醒過來:「我生病了。不能再拍了。要休息了。」

 

於是計劃就停在這裡,我去養了病、過了年,並經歷了一場讓我極度分心的事件,開春後事件未完,我沒有力氣重新拿出相機,決定暫時擱置一下,但這一擱置就幾乎讓計劃停擺了一整年。

 

如今回溯這件事,我並不是打算將這個計畫完成。它的缺憾,其實更反映了我生命中的真實樣貌,讓我得以看見那個縫隙、那個分心的印記,並切確地知道,最後完成的那一部分作品,都是出於熱情而不是責任。

 

也幸好這個計畫沒有接受什麼名目的補助或需要寫回饋報告,我算是沒有達成一個自訂的計畫,這部分,我對自己沒有責備。

 

但是,對許多用心幫忙的朋友卻感到十分抱歉。

 

在這當中接受邀請的朋友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拒我,每個人都特別挪出了一段寶貴的時光(後來實際拍攝的時間大大超出了預期)協助我進行這個計畫。拍攝過程非常愉快,遠比我最初期待的更棒更好,我因此和朋友們一起參與了一小段他們的工作、生活或休閒。那時我的工作並不忙碌,時間大把大把奢侈地做著這些幸福的小事。

 

在這裡,我要由衷感謝模特兒們:婉芸、阿福瓊文、徐兒、老弟,他們在鏡頭前超級放鬆自然,減低了我的許多緊張感。雖然事後檢視成品,唉呦,那又是另一個讓我不好意思的事情,人物拍攝遠比我想像得更加困難,許多技巧都不到位,我只能很厚臉皮的先謝謝親愛朋友們的寬容與體諒。但對我來,在這個小旅程中,過程比結果更有意義許多。

 

另外,也感謝在前置過程中常常陪我討論的小曹、為了借我鏡頭常常跑來跑去的文麗,謝謝你們的意氣相挺。

 

最後,我將這份作品已完成的部分放上來,一共有四個半組。以下作品一組三張,順序分別為:「每天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最喜歡做的其中一件事」以及「生活中的吉光片羽」,最後半組為「每天花最多時間做的事」、「生活中的吉光片羽」。

 

謝謝大家。

 

 婉芸1

婉芸2

婉芸3

阿福1

阿福2

阿福3

瓊文1    

瓊文2

瓊文3

老徐1

老徐2

老徐3

謝皮1

謝皮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