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開始展開一個人的生活,我開始在便條紙上寫下需要採買的物品。畢竟兩個人一起生活久了,有些東西就不需要各自擁有,冷水壺一個就夠了,小炒鍋和薄鹽醬油也一樣。雖然在「分贓」之後,我所擁有的大部分用品都還足以支撐正常的生活,但是當你的主廚刀連在切培根的時候都有點欲振乏力時,你就很懷念原來更好用的那隻,然後思索著是不是該去買隻新的或成本比較低的選擇:拿去磨刀店磨一下也不錯)?當然,另一個人說不定也正在懷念目前歸我所有的HARIO花茶壺以及日本象印牌熱水瓶。

 

其實自從去年過年時,以一股作氣的強大意志,把整個房子按照《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全部整頓一番之後,即便後來又搬了一次家,目前的生活空間還是依舊維持在一種舒適整齊的狀態。很少有那種「看了就討厭」的廢棄物,也很少有那種「雖然不喜歡但還是堪用」的雞肋品。大致上我遵循可愛少女作者麻理惠小姐的叮嚀,盡量只用「是否感到心動」來衡量要不要保存某一項物品。

 

雖然我不太喜歡房東的品味,他提供給我各式各樣深木色的方正傢俱,使得我的室內佈置基礎起點,末約落在五十五歲歐吉桑的位置突然想起來,房東本人應該就是這個年紀沒錯)。後來我添購了一些IKEA白色書櫃,試圖平衡過份穩重的居家氛圍,並把我所有的花花布們通通拿出來蓋住歐吉桑櫥櫃,希望它們看起來比較像穿著夏威夷裝的役所廣司(而不是大鵰人蔘藥酒或《親戚不計較》這種氣質)。另外,卡通式的窗簾也很有幼稚化效果,幾隻笑得很卡娃伊的獅子和駱駝,就能稍微將這個房子的年齡層往下再拉一點。

 

我發現,開始一個人生活之後,一股想要繼續佈置房間的念頭又開始蠢蠢欲動,也許在最初搬進這個屋子時,我們的潛意識就已經知道,這可能不會是兩人長久安居的小窩,所以都只是以基礎程度來佈置而已(不過,應該不是我亂說,其實基礎程度也相當厲害)。當房子只剩下我之後,我才開始意識到那些躺在抽屜裡的相框始終沒有被掛起來,軟木塞留言版遲遲沒有啟用,鎮日掛在嘴邊叨唸的客廳油漆工程當然也一直沒有進行。

 

這些拖延的事項,其實並不真的困難,如果要做,也只是半天一天就能完成的工作,但為什麼一直不做呢?

 

如果以我自己為例子,認真想一想的話,這個「不做」其實是為了讓「未做」存在。只要生活裡一直有未辦事項,那就永遠可以有懸在心上的事情。所以常常會有:「啊我還有油漆沒塗呢……啊我還有日文沒唸完……」這樣的O.S。如果以現實的眼光去看,這大概是讓自己常保勤勞的一種阿Q做法(但是以我的親身實例而言,對不起,效果真的是0,這輩子我可能都和勤勞無緣吧,真對不起我勤勞的老媽)。但更深沉的意義,說到底,也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過著圓滿的生活而已。

 

就像《奇蹟課程》裡常說到的,「小我保證你去找,但也保證你永遠找不到。」所以我才默默為自己設下了絕好的環境,如此隱而不顯地想證明自己永遠無法圓滿,無法事事俱全,無法擁有全部,然後才有了可以讓自己遺憾或痛苦的各種現實外境。真的是非常傻,非常傻。

 

但看見了這些,就能不再這樣傻下去嗎?很遺憾的,雖然希望如此但也並沒有發生。許多痛苦與自憐的片刻,仍會在某些無預料的時間縫隙中,像一隻銀標那樣突然從窗外射進來,歪斜但確實地刺進我的心臟,痛,且無力招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