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禮卷買了村上春樹新出版的隨筆散文集《村上收音機2》,雖然都是很簡單的小短文,但果然還是比他的小說好看多了)。

 

中午到很久沒有光顧的早餐店吃午餐,店裡沒有人潮,我依慣例點了喜歡的奶油培根義大利麵,一面吃一面讀村上的短文。可能是這一兩年養成的習慣,只要是在外面一個人吃早午餐,就會帶著隨身書邊吃邊讀,這似乎是個可以讓吃飯時光變得津津有味的方法雖然腸胃科醫生非常不贊成)。有時吃完了閱讀卻停不下來,就會很做作的假裝悠閒喝飲料畢竟那裡不是星巴克而是類似美而美的店,每次都不好意思坐太久。幸好這一群很像某種中年女子團體的老闆們看起來都很能容忍,從來沒有催促過我。

 

付錢的時候,我慢慢掏出百元鈔票,心中十分平靜,突然,長得很man的老闆之一她的髮型像吳君如那樣,請想像)邊找錢邊抬起頭來對我說:好久不見欸。我嚇了一跳,大概是出於鴕鳥心態,我總覺得她們無一認得我,畢竟我都是默默吃完默默離開,後來想了一想,可能這樣反而留下很鮮明的印象吧。

 

今年的新年新願望之一是要多多下廚,所以去超市買了鮮香菇、玉米筍、生鮮鮭魚、中華豆腐、雞蛋、蔥油餅,以及長得很可愛的罐裝乾燥迷迭香及巴西里,回家料理並飽餐一頓之後,決定開始今年的記帳計畫。

 

是的,記帳。我不想把這件事搞得很緊張,決定不用鉅細靡遺或大興表格的方式來記錄,要改走個人風格路線。記帳本是以朋友送給我的小型日誌改裝而成,我在大大的2013下面寫下:How I Spend My Money,然後翻開第二頁,寫下我的個人分類:

 

1.     (包含買食材、外食、聚餐…)

2.     (學日文、學攝影、買布做縫紉…)

3.     (看電影、買書、網購令人手癢的小物…)

4.     (去旅行的一切花費)

5.     (包含買衣服、保養品、整理頭毛…)

6.     水電瓦斯、房租、油錢、日用品…)

7.     (過年紅包、喜宴紅包、禮物…)

8.     任何類型的投資)

 

所以記帳的內容會長得像這樣:

 

4/26

。吃250

。美488

。日1200

 

是不是很簡潔有力呢?

 

過去我曾經嚐試過幾次記帳,但大多都是沒幾天就無以為繼,我想應該是因為,當時記帳的目的是為了節省開銷,帶著一種壓抑、忍耐的目的,所以潛意識很抗拒。這一次,換成這樣的角度,試著記錄自己是如何用錢來讓生活過得更美好,希望不要再那麼批判、那麼恐懼了。雖然不知道這樣做能有什麼奇妙的火花,但光是寫完這分類就感到很愉快。

 

念頭一變,什麼都變呀。

 

另外,昨晚終於讀完了嚮往已久的白石一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這書名真的很有魅力,好幾次我在圖書館都借不到,前幾週去逛政大書城時乾脆心一橫,買了!但是,這果然犯了大忌啊,曾幾何時我才咬牙切齒的說:「書一定要看過很喜歡再買。」結果就做出這麼衝動、又完全違反原則的事。書中的男主角非常脆弱黑暗自溺,從開始看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等著看他「尚未崩壞的部分」是哪部分,但昨晚看完最後一頁時,我很想問問作者本人:「他明明就是全都崩壞了,到底哪裡尚未崩壞呢?」

 

這可能只能證明,白石一文也會寫出我不喜歡的小說,他也有如此自溺的一面,他也並非完美,呼,這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

 

今年,就從這安心的一口氣中,放鬆地開始。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