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我又在半夜醒來胃痛,或是胃痛半夜醒來,已經難以辨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在床上輾轉反側多時,那胃被緊揪著的感覺令人發狂,突然一個念頭襲來,決定起身、開燈、開電腦,一會兒功夫下來,已經坐在面對客廳大窗的餐桌前,對著白紙般的word新文件。姆姆被突如其來刺眼的光線弄瞇了眼,一看時鐘,好啊凌晨三點五十二,這個禮拜以來第三或第四次在半夜醒來,前幾次我都是開了好不容易決定安裝的有線電視猛看,其實大半時間都在按遙控器,朦朧間吸取一些根本不需要的訊息或刺激,直到倦意上身才趕緊回房。

 

今天我沒有這麼做,可能胃真的太痛了,痛得不像是胃痛,倒像是偽裝成胃痛而來的一種強勢訊息,我知道我只要坐在這裡寫點東西它就會好起來,它就是我。

 

由於搬家的緣故,所有的瑣事如潮水般退了又來,一波波沒有休止,有些事情可以晚點做的但那不就拖到另一件事的進度?),有些事情可以乾脆不要做(可是老想著不做可能會後悔?)有些事情可以心思單純地就是去做、不要多想(但誰能來停止我腦中這些叨叨絮絮的顧慮及妄想?),結果每件事都搞得有點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不得不慶幸,好欸還好現在沒接甚麼工作,否則現在絕不是區區胃痛而已。

 

其實也不只是胃痛,其實就在上回從台北回來之後,我的臉開始紅腫過敏,接著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整張臉就像條魚似地,在鼻翼兩側和眉毛間散佈著駭人的類鱗片組織。簡單說,我的臉上出現了很多長得像魚鱗的脫屑,程度之嚴重,不輸給上次從北賽因跳蚤事件引起的可怕過敏。本想歸因給搬家灰塵多,但皮膚科醫生斬釘截鐵地說,跟灰塵完沒關係,妳這是壓力引起的,「最近壓力很大噢!」她不知為什麼非常開心地笑著問出這一句,並繼續笑著補充說明,都長在很標準的位置,這確定就是脂漏性皮膚炎,妳的臉都可以當教科書了。

 

說也奇怪,我應該很火大的,在這種情況下被說成可以當教科書,真的說不上是一種讚美啊醫生,但心裡卻忍不住有種好笑的o.s跑出來:嘿,妳已經嚴重到可以登上教科書囉,怎麼會這麼嚴重啊哈哈哈。大概有幾秒鐘的時間吧,滑稽感勝過了累積多日的沮喪和羞愧感,我寫信給朋友說,這就叫做富貴臉,只要壓力太大或者太過疲勞就會發作的皮膚病,跟富貴手有異曲同工之妙啦,但是,老天爺,這絕對不是我想要的富貴OK?

 

然後,這兩天,這可怕的症狀終於退去了,雖然鼻翼兩側還殘留著一些些發紅(像某種脫俗另類的凍傷妝),但魚鱗全都消失了的感覺真好,我甚至覺得有點感動,好像又從外星人變回人類了,變回那個我比較熟悉、也比較喜歡的自己。而這份喜歡,好重要好重要,如果我不能喜歡自己,我又能去喜歡甚麼其他的人或事呢。

 

凌晨四點五十八分,胃痛開始轉為飢餓了,卡卡跳到我身旁發出馬達般的呼嚕聲響,姆姆捲曲在他心愛的藍色小花床上睡著。天色未明,但我已經沒有起床時的焦慮和痛苦了,寫作偶爾還是有身心舒暢的作用啊,今晚就這樣吧。

 

讓我先好好喜歡我自己,然後才去喜歡其他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