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宮部美幸的《誰》看完了。它在字裡行間,時不時就砰──的一聲讓我暫停呼吸、然後又倒抽一口氣,精準得好像剛磨好的利刃,但切下去時,又覺得這一刀剖得真是細緻妥貼。就該這麼剖下去。而且它剖淂如此溫柔。

 

炎熱已經不足以形容這天氣,我不想再和它爭鬥、但又時時在開冷氣和關冷氣之間拉鋸,那是冷不是涼,是避免太熱不是感覺舒適,我可能會想出更好的方法來消除燥熱但我沒有這麼做,和所有的事情一樣,那是意願不是方法的問題。

 

喜歡故事的結局,其實像一個開放性的傷口,它不說這傷口往後要如何治療或癒合,只是把紗布掀開來:你看啊……就在這。接著劇情嘎然而止,小說輕輕劃上句點,但一點也不唐突或奇怪,就像任何一個人生重大事件的結尾,反倒有著雲淡風輕的氣息。而我突然意識到,這就是最打動我的一種故事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