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美

 

夢境中再度出現逃跑與追逐的劇情,我躲在暗巷中害怕被找到,想要透過縫隙偷偷觀察,但是,不安與恐懼卻讓我的身體幾乎無法移動……。

 

這樣子的夢,我已經做了許多年,細節稍有不同,但舊壺裝新酒,全都是同一回事。我仍然將它們一一記在日記本當中,像釀酒時的浮渣,最後可能都要丟棄,但過程中只能讓它們不斷湧現。

 

出門打算買一些小點心,明天聚會想吃的,順便到便利商店要一些打皂用的牛奶盒,然後到手工皂材料行買一瓶棕櫚油。出乎意外地,西點坊今日公休,便利商店沒有牛奶盒,就連材料行也剛好沒有任何棕櫚油的存貨了。出門一趟,除了確定今日不宜出門之外毫無所獲。

 

睡前做了筷套。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攜帶環保筷出門的習慣,因為討厭市售那種銀色滑溜溜的攜帶型筷子,總覺得它們太短很難使用,想用自己準備的長筷子,但到處都買不到適合裝它們的長外套。就因著這麼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理由,許久以來,我在外用餐常用的都是衛生免洗筷。

 

其實,更早之前我就可以自己動手做一個的,但為什麼不呢?人生中似乎有太多這種:更早之前就可以做、但卻一直沒有做的事。我不想責怪自己,我知道那一直都是當下的選擇,當時我確實那樣選擇了。

 

至於,到底是什麼動力讓我決定動手自己做呢?其實,好像也說不出一個像樣的答案,似乎就只是一個念頭閃過:「不然,來做一下好了。」沒有醞釀、沒有計畫,就連應該要怎麼做,都是開始做了才開始想的。

 

我記得,最初開始學縫紉的時候,我買了一大堆奇怪的用具,裁刀、切割版、縫份尺、滾邊器……,總而言之,它們都是讓作品「更精準」的工具。但當我上完課程,真正開始自己做些小東西的時候,才發現,「精準」根本沒辦法成為我的目標,我無法按照雜誌書上寫的那些尺寸去裁布,那太小心翼翼、太精細、太磨人了。一開始我還試著去做,但最後,我只靠目測和一把布用剪刀,就把所有的布裁好。

 

說是「裁好」,其實應該說「裁完」。它們經常非常不精準,太大、太小、太寬、太短……,有時我感到懊惱,但更多時候,出現的是隨遇而安。

 

這次做筷套,也是單純在腦中幻想著,反正,想辦法把兩片長條布車起來就對了。但這兩塊布得厚實一點,太單薄沒有質感,所以,乾脆就把四塊長條布想辦法車在一起就對了。

 

請恕我很難以漂亮的圖解,來說明我最後到底怎麼做成的,但它們最後確實是以非常簡單的方法被製作出來。就連開口處因為太厚而決定不縫,最後,都成了一個「讓筷子更好置入」的優點。

 

我想,製作這些小玩意,對我來說還真的無法量化,尺寸是用眼睛量的,裁布也全靠剪刀,就連樣式和製作方法,都隨時在過程中改變。我注定沒辦法變成職人,但是這種沒有限制、無牽無掛的手作方式,似乎可以陪著我長長久久,永不厭倦。

 

最後,還是來看一下這次的筷套吧。依照我的筷子量身訂做而成!


P4150664

 

P4150662

 

P4150676

 

P4150674

 

 

另外,我也想在此徵求長條的牛奶盒(容量為900ml的一般牛奶盒,沒有壓扁過的),我自己因為不敢喝牛奶,所以這幾次為了打手工皂都是和便利商店要的,有時候很難要到,他們大多都會壓扁,我也不太好意思請店家特地幫我留。所以,在這裡順便吆喝一下,高雄的朋友(揮手),如果你們有喝牛奶的習慣,又有時間和興趣幫忙的話,請幫我留下牛奶盒子(洗乾淨即可),只要有兩個以上、又不太遠的話,我會親自去跟你拿!


P4130649

這是上一批包裝好的手工皂,配上我的小印章,還蠻可愛的喲!


P4130648

 

以上,是「今日不宜出門」的一些後遺症,謝謝大家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