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很久以前認識尾崎豐OZAKI YUTAKA,是在見城徹的《編輯這種病》這本書裡,儘管只是一個被寫者,尾崎豐的光芒硬是外露到幾乎蓋過作者本人。

 

文中的男子,指的是見城徹本人,青年指的是尾崎豐。 

 

「對青年來說,只要活在世上一天,就無法得到救贖。而男子和青年的支持者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青年的人生反映著支持者們內心深處對生命困惑的吶喊,所以即使在青年死後,其專輯依舊持續暢銷。大家繼續購買他的專輯或他寫的書,並不只是被那些詩詞和歌曲的表象吸引。新世代的年輕人為何願意繼續購買一個就連死後都有各種麻煩纏身的青年之作品?他的創作究竟何以聚集買氣?男子確信是因為『任何人都必定會在生命的某個階段,親身感受到自己的無可救藥。』『所以尾崎永垂不朽。只要人的生命能在世代交替中不斷延續,尾崎就永垂不朽。』」

──見城徹,《編輯這種病》 

 

尾崎豐.jpg  

尾崎豐最後死於服用超過致死量的興奮劑引起的急性中毒,只有26歲,這似乎是瀕臨崩潰的天才最容易走上的一條路。我覺得很遺憾,但看著在舞台上唱歌的他──生與死的氣息都濃厚得不得了──又非常能理解他只能以這樣的方式結束。

 

昨天晚上看《下妻物語》,意外好看的一部日本kuso電影,尾崎豐的歌幾乎貫穿全片,我能想像這個電影導演一定也是他的Fan,所以才會安排土屋安娜走進柏青哥一聽到這首歌,就毫不遲疑地說:「啊,尾崎豐的歌,今天不會輸。」

 

關於尾崎豐的傳奇一生已經有太多人寫過,我不打算在這裡為他作傳,我只是會看他的演唱會影片看到整個人呆掉,所以太想太想把他的表演放在這個部落格裡。這首《15の夜》在他過世後十年被編列進高校教科書,而儘管我已經過了十五歲很久很久,這仍是一首會讓我泫然欲泣的好歌。

 

 

 詞/曲/演唱:尾崎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