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昨晚什麼時候睡著已經不記得了,但沒過多久就被蚊子叮醒,整晚睡得零零落落,早晨很勉強的起床,但並沒有升起「不然不要去上日文課好了」的念頭。

 

很意外的,一到教室已經在考試了,是老師突然決定的。新制的檢定考N5相當於舊制的第四級,老師給我們考2008年的舊制四級試題,算是模擬考。今年初我本來發下宏願要參加今年的日文檢定,但後來發現,以七月就要考試的進度來說,我肯定能考的是五級、勉強能考的是四級,但兩個級別都很沒吸引力,有種不知道考來要幹麻的感覺,還要花好幾千塊。(日文檢定共分五級,最厲害的是一級,如果想去日本打工最低標準也要二級)

 

檢定考報名截止日前,老師很熱心的詢問我報名了沒,我說:「噢我沒有要考!」老師馬上就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無論如何我仍然寫了2008年的檢定考卷,答題時有一種非常疲累、兩眼昏花的感覺。

 

昨晚看《實習醫生》看到半夜,一下子要從標準的美國腔英文跳到充滿陷阱的日文檢定考卷,覺得生活好跳tone。儘管有一些單字還沒學過,有幾題選擇題看起來沒一個答案是對的,我仍然奮力完成了考卷。最後結果,噹啷!滿分400,得分324,老師走到我旁邊放下考卷說:「超過240就達到N5標準了。」我傻傻的回答:「那我應該夠噢!」老師說,什麼應該夠,是很高──!後面的高還拉長語調,我從昏沉中醒來,本以為考得爛斃了,沒想到還蠻好的嘛。

 

我是從20101215開始學日文的,從笨笨的五十音開始學起,現在已經快要上完《大家的日本語初級2》了。就課本而言,差不多已經上了24課,每一課平均會教2~3個相關的句型,以鬆散的標準說起來,我已經會講差不多五十幾個基礎句型了,如果以中文的角度來說,都是一些非常日常、單調的句型,比方說:

 

小時後,我常和媽媽去游泳。

我很喜歡做菜,但是手藝不怎麼好。

明天我去車站接你吧!

好熱噢,麻煩開個冷氣好嗎?

 

會說這些實在是沒什麼好得意的,但光是這樣就讓我感到非常滿足。

 

大約十年前,我曾在大學裡學過法文,那時的學習也是出於興趣、沒有任何人強迫我,但最後卻無疾而終。如今想起來,當時的我對於「學習」抱持的熱忱,就像是去看一場電影一樣,想在短時間內得到一個濃縮精製的收穫,身在其中時固然高潮迭起,但電影一結束,高潮也隨之打住。我當時對法文嚮往的情景,是優雅地說出一連串發音標準、沒有腔調的法文,那畫面真是迷人。但如今我對日文的嚮往,就只是每次上完課之後,一個人攤著課本練習會話、跟著CD唸課文、然後花一兩個小時寫作業而已。不是劈哩啪啦說一串日文,也不是完全聽懂日劇裡的對話,我想要的,就只是那個最不會被看見、也最沒有高潮的「唸書」的過程。

 

我總是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規規矩矩的練習造句,碰到不記得的單字,就回過頭去翻課本。偶爾讀到比較複雜的句子,研究老半天終於能猜出意思,就成了這過程中比較刺激的亮點。謹此而已。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學日文四個月又零五天了,再過一個月,因為時間和金錢的考量,非常有可能不得不暫緩下來。但我很想知道,關於我學日文這件事會有什麼後續。

 

我能夠繼續下去嗎?對此我保持開放,現在,僅以這篇小短文記下此刻的心情。在我學了四個月又零五天的日文之後,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愉快的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