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在電視機前,看到吳朋奉聽見自己得獎,不可置信地起身,那完全楞住的幾秒鐘,我腦中立即閃過他在田邊念那首詩的畫面,莫名感動。看見王蕙玲寫徐立功,「當你看見有許多人的第一次是和他連結在一起,你就知道一切並非偶然。他從口袋裡掏出來給你的不是錢,是信任和希望。」我有點想哭。然後,劉梓潔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靜定地說完感謝詞,我眼前跑過無數曾經有過的念頭,知道如今它們已經不是最重要,才突然發現,眼前所見到的一切,如果我願意,都會成為我的支持,但並不是支持自己變得如何又如何,只是支持自己更享受的去做自己所愛之事。

 

農村報導終於寫完了。我並沒有爆裂式的開心,只是感覺緊繃的弦一根一根放鬆下來。不必再奔波於火車站客運站或者找不到任何站牌的山路,不必再細細瑣瑣地用筆記下對方說過的每一句話,也不必緊抓著時間一直想:這樣來不來得及在截稿前寫完?──即使在我真正準時交稿的那一天打電話給對方,○小姐仍然如同往昔,不在辦公室,沒有任何交代,彷彿忘記簽約合同上的那一個日期。

 

但這全都沒關係。

 

我慢慢了解到,努力讓別人的作為符合自己的期待,是非常內傷也外傷的事。她將面對她的人生,而我將面對我的,現在我做完了這件事,要進入下一件事了,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若是非要等到她的百分百回應才能繼續往前走,那麼我根本就沒有往前的可能。

 

我接受她不聞不問。

那完全是她的事了。

 

 

早晨如同往昔,帶著書去早餐店吃起司蛋餅配玉米濃湯。

 

途經樓下的的人行道,師傅們正分頭敲開紅地磚,一瓦一瓦整齊地排列好放在路邊。我問其中一位吃檳榔的:「請問是要重鋪地磚嗎?」他啟動紅色的嘴唇說是,我突然就開心了起來,立刻跟他道謝。

 

他不知道,我出門前看到隔壁的工地以超級巨響分貝挖著地基,先是一陣皺眉,然後立即察覺到自己不打算以負面能量來看待這即將和我共處兩年的工事,於是決定要轉化想法:「既然都要蓋了,那就祝福他們蓋出一棟健康的大樓,讓更多人可以愉快地在這裡住下來,像我一樣深愛著我的房子。」才剛講完這一段話不到一分鐘,就立刻發現平時老覺得坑坑疤疤的那條人行道要重鋪了。

 

我知道,它也在回應我的善意。

 

幾年前,我認為批判是最有力量的態度,如今我才終於懂得什麼是柔弱勝剛強。那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去做,只是,不以抵抗的模式去生活。

 

我知道我可以一直討厭那棟可能會遮住我家客廳陽光的新大樓,一直吐嘈沒有良心的建設公司,一直批評偏袒利益的公家部門,但它已經開始蓋了呢!在那之前,我已經耗費不少心神攻擊它。我發現,如果要延伸我內在的劇本,到頭來可能只會滿腹怨恨之意。

 

而恨意,一向只會增長恨意。

 

這樣說起來,我可能會把選票投給那位○○候選人,她在第一時間召集了會議,請那棟新大樓的建設公司,和周邊各大樓的管委會說明未來工程的進行,並成功的協調把兩棟大樓的棟距,盡可能拉開到最長的距離。

 

她沒有扯開喉嚨罵人,或為誰撐腰,她只是務實地搭建一個溝通的平台。

 

我不知道她在其它部份做得怎麼樣,但這一點,讓我很感謝。

 

 

寫完稿子的晚上,我坐在客廳的藍色地毯上,揣揣不安,但還是想說出來:「寫完這些稿子,我就沒有藉口不回到平日的寫作了。我知道我渴望了好久,但也知道我仍然害怕,害怕寫不好,寫得不順利,寫得不滿意,我知道我會盡一切努力去寫,但我同時知道我的恐懼,我逃不掉。」然後小曹說,恐懼沒關係,但是不要抵抗,直接去寫就對了。

 

不要抵抗,直接去寫。

 

多麼熟悉的語言啊。是我從娜娜那裡得來的金玉良言,經常在工作坊中分享給一起寫作的朋友,現在,又從小曹的口中傳回來,成為給我的最佳忠告。

 

這真像打坐,你永遠沒有「學會」這件事的時候,這一次你做到了,不代表下一次你也能如法泡製,你只能與之同在,時時接納自己的狀態,然後溫柔地為自己、或接受別人為你指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