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我又再度被安排在爸媽面前。這一次,是爸媽站在一起,面對我和弟弟。懷慈請媽媽對我說:「不管你爸爸和我之間發生什麼事,那都是我們的事,和你沒有關係。」我聽懂了,下意識地點頭。

 

懷慈也要我對爸媽說:「我是你們的女兒,我敬重你們,我從你們那裡得到了生命,我會用這個生命去好好活出自己漂亮的樣子,以此,去榮耀你們。」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那像是我對自己的宣示,也是我對他們的宣示,其中沒有任何怒意,就只是很中性地,篤定地,把話講出來。

 

我一面呼吸一面講,想把那幾個句子崁進我的心裡。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一段話,我卻從中得到了解放,得到了包容,也得到重新掌握自己生命的權力。

 

其實我一直知道我有那份權力。但,總是帶著那麼一點罪惡感。好像,如果我不承接他們的重擔,就是不孝。也帶著那麼一點英雄式地悲壯,好像,正因為我可以奉獻自己的某些部分去照顧他們,所以我很重要。結果,那個犧牲就變成我的護身符,每當我對自己的命運踟躕不前時,就可以把責任丟給爸媽。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這幾乎是我這一生從小就在奮鬥的主要課題。我總是努力丟棄那些重擔,但不久後,又自己回頭去把它們撿回來。說真的,是我自己要去撿,雖然他們也頻向我招手,要我付這個錢,付那個錢,但我是那個決定要照單全收的人。

 

一切都變得明朗。

 

那時,我意識到自己再也不需要去努力丟棄那些重擔,那不是一件需要奮鬥的事。我需要做的,只是輕輕將擔子放下,然後給他們一個溫暖的祝福。謹此而已。我還有自己的人生要去面對,自己的夢想要去追求,我想要奮不顧身地投入這個美麗的世界,再也不被我的過去綑綁。

 

而我知道,他們會給我祝福。

 

 

 

個案工作的最後,懷慈把我和弟弟安排在面向大窗戶兩公尺的地方,爸媽站在我們背後。我整個人已經安定下來,感覺得到教室裡有風的味道。爸媽不再是我的重擔,他們現在是我背後的支持力量。

 

懷慈讓我們看著窗外,告訴我們:「外面那片天空,就是你們的未來。」那真是非常漂亮的一片天空。

 

然後我怎麼做呢?我在心裡對自己點點頭,對爸媽點點頭,對未來點點頭。

 

然後,往前邁了一步。然後再往前。然後,再往前。

 

 

6.

 

不知不覺,這篇文章已經寫了四天了。我習慣書寫的篇幅,好幾年來都是單篇文章一兩千字。沒想到,這篇文章卻意外地變成了這個長度。

 

習慣,是一種舒服,有時候也是一種束縛。

 

和朋友聊起最近在做什麼,有沒有旅行的計畫?之前,快要結束工作的那陣子,我一直想趁著工作結束後的這段時間,做一趟東部小旅行。沒有工作的頭幾天,我還有點焦慮,覺得自己怎麼懶懶的,好像沒有動力去規劃旅行。但這幾天,我專心在這篇文章和生活一些好玩的小瑣事上,感覺比任何之前想像的旅行,都還有放假、休息的心情。

 

這之間發生了什麼呢?

 

參加工作坊的那天晚上,V就像平常那樣,加班到很晚才回到家。在那之前,我們之間不是很愉快,並不是一直吵架,惡言相向的那種不愉快,而是相對無言,相敬如冰。就像我最初說的,我不知道怎麼去愛她,我不知道熱情在哪裡,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但那天晚上,我覺得自己重新面對了好多好多事情,心裡異常地寬闊。想起很愛的瑜珈老師sucharita每次在課堂上最後的那個祝福:「祝福你,祝福你的家人,祝福所有的生命:健康、快樂、仁慈、有愛,並且從痛苦中解脫。」那一晚,我感受到的就是這樣的狀態,健康、快樂、仁慈、有愛,從痛苦中解脫。

 

我幫V把飯菜熱好,端到餐桌上,等她換好衣服,然後慢慢地跟她巨細靡遺地轉述,白天在工作坊裡發生的每一件事。

 

「聽起來很棒。」V很開心。

「我覺得很棒。」我也很開心。

 

然後,從那一晚開始,我慢慢意識到熱情像一管新的血液,已經,重新被注入我的身體了。

 

我究竟感受到什麼呢?如果你問我,是不是終於知道,問題是出在爸爸身上?我一定會馬上搖搖頭,因為不是這樣的。

 

我意識到,爸爸的問題,是爸爸自己的問題,但我想要用我的力量,去解決爸爸的問題,那就成了我的問題。不論在工作上或感情上都一樣。能夠去扭轉這個局勢的人,不是爸爸,而是我自己。當我決定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爸爸負責的時候,我就能邁開自己的人生。

 

在那天的日記裡,我寫下這樣一段文字:

 

有錢有名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我的人生開闊而自由,快樂,溫暖,充滿愛。就像今天從教室窗戶裡看出去的那片藍天,很清爽,明亮,充滿無限可能。

 

我知道我想要的是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因為我不想成為別人──至少不是一大群人──注目的焦點。我喜歡簡單的生活,一些朋友,一些音樂,一些食物,一些好玩的事。That’s all

 

不平凡。我知道只要我全心全意去做每一件事,我就會閃閃發亮,充滿精采。全然活著的人不可能平凡。

 

那一夜,我睡得很好。睡前好好擁抱了V

 

 

7.

 

此刻的我,怎麼樣呢?

 

連著好幾天都很愉快地寫著這篇文章。感覺工作坊的熱度正在身體慢慢發酵,也很高興自己正處在一個很好的狀態。

 

那個好,不是煩惱都消失了,困難都沒有了,或者什麼事情都很順利的好。那個好,是覺得自己,自由,溫暖,可以愛,也可以被愛。

 

V說:「我覺得你的好事會一直發生耶。」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我知道,我仍然會繼續面對一些掙扎。有時我會困惑,有時我會安靜而篤定。

我知道,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揭示著更多的問題。

我也知道,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寫作,為什麼我活著。

帶著探索的精神去寫作、帶著真實的感受去生活、帶著愛去體會這個世界。

那就是我最想要的。

 

 

我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以前不是,現在不是,以後不是。永遠都不是。

 I choose not to be alone.

 

 

 

附註:

郭懷慈老師是第一位在華人地區由德國家族系統排列協會推薦的排列治療師,與Ahmet老師(義大利籍)同是海寧格先生所領導的海寧格科學訓練中心在台灣的代表,為執業於台灣、中國、和義大利的資深心理諮商師及身心療育工作者。

我所參加的「圓滿具足工作坊」課程是由「圓滿心境工房」所主辦的系列活動之第一階段。

最近由懷慈和Ahmet老師共同帶領的「你我他們的存在之旅~心靈劇場」即將在8/21展開,活動報名費600元,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圓滿心境工房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